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生物:关注医保目录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

    人社部近期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并已制定专门文件,对医保药品纳入的条件、审评程序、调整机制等做了明确规定,确立了药品调入调出方案,这是自2009年后时隔七年,医保目录的调整再次启动。该目录调整将于2016年年内完成。

    关注医保目录调整机会
    关注医保目录调整机会

    短中期,新增或被踢出新一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市场表现将会在一年后逐渐显现,并对现有相关药品生产企业业绩带来直接影响,甚至引发国内医药市场格局的变化,其中多省增补、国产创新药和独家产品、优质的低价仿制药将有望直接受益于本次目录调整。

    长期,创新药进入目录和当前医药产业内创新药领域技术转化的时代趋势相辅相成,政策趋势和产业趋势的共振将进一步为我国创新药产业和相关产业链的全面崛起形成推动。

    然而亦必须考虑医保资金压力为那些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的专利药、独家药纳入医保带来的障碍,以及对产业格局的影响。

    鉴于医保基金面临越来越大的可持续性压力,地方统筹基金的支付能力始终是药品报销范围扩大不得不考虑的制约因素,这意味着:1)药价相对原研药降幅最显著的优质仿制化药或成最大受益者,这是因独家新药产品进入医保的数量或将被严格控制,即使进入医保亦可能需谈判价格后才能获得医保资质;2)对原研药价格降幅有限的生物类似药和研发&生产成本更高的生物原研药,生产方成本管控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将进一步提升,成本管控有关的环节也将具备越来越大价值和潜在机遇;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研产销一体的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以及向生物医药方向战略转型的丽珠集团,和兼具品种和渠道优势的企业天士力。

    投资风险:龙头企业业绩增速可能因当前尚难以预计的原因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