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民融合成果展即将举行 相关概念股迎风口

    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科技成果展览暨高层论坛将于10月择期在京举行,由军委装备发展部会同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等部委联合举办。此次军民融合成果展将有88家民企参展,包括主营数据存储设备的同有科技、生产红外热像仪的大立科技,以及航海电子设备供应商海兰信等。

    军民融合概念股迎风口
    军民融合概念股迎风口

    据了解,本届展览和论坛活动,以“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重点展示民营企业和传统军工体系外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口配套等单位的高科技产品、高新技术成果。

    在系列政策扶持下,军民融合发展进程加快。在9月下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绵阳科博会上,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达702个、金额1082亿元。绵阳科技城作为全国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在科博会等系列事件的推动下,汇集了大量军民融合资源,去年绵阳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达1690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了149%。

    另外,军民融合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也在抓紧实施。9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创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该基金首期规模302亿元,项目储备预计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各军工集团及中央企业的投资平台和大型金融机构发起设立。

    军民融合基金的成立将加快相关项目的落地,助推各军工集团军民融合发展、资产证券化和国际化。地方政府方面,四川已设立百亿元省级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支持相关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四川省拟用5年时间,推动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培育10家100亿以上、20家50亿以上的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

    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与2005年版相比减少约2/3。许可管理范围的大幅缩小,对于推动军工开放,加快吸纳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军民融合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管理和生产效率,为增强国防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

    目前国防科工局正在抓紧制定《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落细、落小、落实。在政策大力扶持和军工装备升级的巨大需求下,拥有核心技术的民参军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军工行业成为央企改革重点领域之一,我们预计四季度将启动试点,从而推动军工走强。航空、航天、兵器等集团下属重点公司将较早受益于混改、员工持股和资产重组的进程,值得重点关注。科研院所改制和注入是提升军工股价值的重要动力,预计年内也将开始实质性推动,成为军工股持续看好的中期驱动力。

    我们认为随着改革的突破和落实,以及资产重组进程加快,军工股四季度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近期开始关注。我们看好航天电子、航天长峰、航天动力、中航机电、中航电子、光电股份、北方创业等。受益于军民融合的小市值公司可中长期看好,包括宝胜股份、尤洛卡、方大化工、康拓红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