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举牌大戏频繁上演 多路资本加入动因多元化

    举牌年年有,今年尤其多。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7日,A股上市公司年内发布举牌公告已达91次,涉及公司53家。特别是今年三季度,又掀起一个小高潮,28家公司先后公告被举牌。

    举牌大戏频繁上演
    举牌大戏频繁上演

    而与往年相比,今年A股市场上频现的举牌事件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一方面,被举牌的公司不再局限于小市值股票,北京银行、伊利股份等“大块头”也在其中;另一方面,举牌方结构多元化,有险资、产业资本,还有私募、牛散自然人等;举牌目的亦是五花八门,不仅有资本运作的“野蛮”意图,还有纯财务投资的“友好”举动。

    A股市场举牌热

    “举牌”一词,相信目前大多数投资者都已不再陌生,其甚至衍变成了A股市场的一个热点概念,拿10月17日来说,刚刚公告被举牌的首钢股份几乎全天一字涨停;金洲管道,由于上周五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持股接近举牌线,也逆势走高,收盘上涨近3%。

    回溯A股历史,去年的7月-9月、11月-12月,曾出现过两波上市公司举牌热,今年三季度的这波,应该算是又一轮小高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沪深两市28家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举牌公告39次,单是十一假期后的短短一周时间,就已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8次举牌公告。

    除了首钢股份疑似被K2地产举牌外,深圳瑞莱嘉誉继续举牌ST慧球,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深圳上元资本举牌永安药业(002365),刘益谦的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600620)、中微小投资企业集团举牌四环生物,以及宜昌长金和武汉联富达等“携手”举牌武昌鱼,这些事件无不在市场内引发高度关注。

    尤其是武昌鱼,先是在短时间内曝出两大举牌方“竞争”,然后,在上交所监管追问下,才承认这两大举牌方日前刚刚结为一致行动人,而此时,两者的合计持股已经直逼第一大股东。“也许又一场资本夺权大戏就要上演,从公告显示的举牌方未来12个月内确定继续增持的计划看,其谋求大股东地位的目的已可窥一斑”,有投资者就此感慨评论表示,自万宝之争渐趋平息后,举牌资本“温和”了一段时间,不过,这次在武昌鱼上,“野蛮人”的气势似乎又回来了。10月17日,武昌鱼不得不效仿伊利股份,紧急停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