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主体发展活跃 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401万户

    国家工商总局1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401万户,同比增长27%。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6万户,明显高于2015年每天1.2万户。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同期,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211.9万户,同比增长13.7%,平均每天新登记超过4万户。目前,全国各类市场主体达8371.6万户。

    全国新登记企业401万户
    全国新登记企业401万户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准入便捷性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改善,促进了市场主体活跃发展。

    他介绍,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企业加快发展,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325.2万户,同比增长27.6%,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1.1%。现代服务业中的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快速增长。

    绝大多数新设企业是小微企业,企业不光要进得来,还要存得住、活得好。通过对2015年三季度新设立的小微企业周年调查问卷分析表明,小微企业发展形势总体良好。新设小微企业活跃指数为69.9%,比2015年第二季度新设小微企业高1.1个百分点。

    为加大僵尸企业退出力度,工商和税务部门联合开展了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清理。前三季度,全国注吊销企业合计116.3万户,同比增长90%。

    值得注意的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退市意愿有所下降。钢铁、水泥、船舶等五个产能过剩行业新设企业4768户,同比增长13.3%。同时,注销企业数量同比下降51.1%。

    于法昌说,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增强,我国平均每7.1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个有效商标。前三季度,商标注册申请量264.9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2%。至9月底,全国的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176.5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