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墨烯单晶制备获突破 全球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从科技部获悉,石墨烯作为一种典型的量子材料,成为凝聚态物理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受到国内外工业领域的高度重视。欧盟启动了石墨烯旗舰研究计划,美国、日本、韩国也都加大了石墨烯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力度。

    石墨烯单晶制备获突破
    石墨烯单晶制备获突破

    石墨烯作为添加物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得以应用,但是在光电器件等应用方面进展不大,主要技术瓶颈是现有的大单晶石墨烯生长的方法生长速率低于0.4μm/s,生长出一片晶元级的样品需要数天时间,难以获得大尺寸的石墨烯单晶。

    近期,俞大鹏院士带领的“纳米结构与低维物理”研究团队在大单晶石墨烯的生长方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利用CVD方法在1000oC左右热解甲烷气体,把多晶铜衬底上石墨烯单晶的生长速度提高了150倍,达到60μm/s。

    机构观点

    东兴证券指出,根据中国石墨烯产业联盟预计,目前全球石墨烯年产能达到百吨级,未来5-10年将达到千吨级。到2020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

    从宏观政策看,我国石墨烯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自2012年以来,从工信部、科技部、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一连串文件进行支持。2015年以来,我国对石墨烯的政策支持力度更是不断做“加法”。

    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石墨烯已经被纳入《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在石墨烯概念板块中,东兴证券看好的公司主要有德尔未来(002631)、中钢国际(000928)、道氏技术(300409)。

    华安证券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先进行石墨烯研究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目前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即将制订的“十三五”规划,也将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纳入其中。随着产业化进程的不断提速,预计石墨烯必将迎来一轮快速发展,重点推荐东旭光电、道氏技术、德尔未来、华丽家族等龙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