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将发射 产业再迎风口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0月14日报道,今年11月,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XPNAV-1)即将发射。这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卫星,是全球第一颗试验验证利用X射线脉冲星导航的卫星。

    脉冲星导航卫星将发射
    脉冲星导航卫星将发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帅平介绍,脉冲星具有极其稳定的周期。他表示,脉冲星,两个脉冲点之间周期的变化,在小数点后面第19位才会有变化,这样的叫毫秒脉冲星,稳定性非常高,以后用于导航的脉冲星基本都是毫秒脉冲星。它能保持多长时间?恒星死亡过程可以保持上万年,所以和人造卫星几年寿命相比,它的稳定性非常好。

    稳定的脉冲星,就可以被看做是航天器的“太空灯塔”。它们发出极为稳定的X射线脉冲信号。目前,已经发现和编目的脉冲星有2000多颗,其中约有160多颗具有良好的X射线周期辐射,可以作为导航的候选星。

    按照计划,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XPNAV-1)将在今年11月发射。“首颗”的意义在于,它是全球第一颗试验验证利用X射线脉冲星导航的卫星。这颗重量240公斤的试验卫星搭载了两种探测器,一种是准直型微通道板探测器,另一种聚焦型探测器。

    从外观看,准直型探测器是利用2400平方厘米的平板,接收宇宙中的X射线。聚焦型探测器则更像一个筒状的望远镜。薛力军介绍,这两种技术都是我国首次在轨应用。这两种载荷各有特点。这种准直型是用面积来实现探测能力的。聚焦型是通过光学系统,实现更高效的信号的收集。这是我们首次上天,真正地在轨应用,利用这两种载荷充分地实现科学目标。

    长江证券指出,2015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达1735亿,同比增长29%,其中北斗市场贡献率进一步至近20%。看好面向应用市场,具备硬件基础,并在下游实现突破的公司,推荐振芯科技、合众思壮、北斗星通、中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