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购买新基金应该避免哪些雷区

    近期,新基金发行骆绎不绝,但投资者的认购热情逐渐“退烧”。对于基民来说,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笔者认为应该要注意以下几点,在购买新基金过程中我们要尽可能避免误入哪些雷区呢?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

    对于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很多人说法不一,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今新基金发行困难,相比老基金历史业绩可视的情况下,新基金的赚钱能力显然让人无法放心,老百姓不买账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新基金不得不面对延长募集期限的窘境。个中原因,基金经理历史管理经验尚浅是普通投资者避而远之的主要原因。选择购买新基金之前,投资者不妨从以下几点进行关注: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基金经理是否有历史业绩展示?

    基金经理有过往业绩展示,普通投资者便有迹可循。一些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会详细记载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一些基金则简略记载。通过考察基金公司网站,投资者可以获取最详细的信息。此外,如果一名基金经理采取“一拖二”的方式担任新基金的掌门人,投资者还要确保新基金与老基金具有相似的投资风格。因为我们更加相信,基金经理只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游刃有余。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基金公司是否有可观的历史业绩?

    愿意冒险的投资者希望在没有任何业绩基础的新基金中博一次,但也不要忘记关注新发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是否有较长的资产管理经验。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通常不能容忍旗下基金的业绩长期在同类基金中垫底,因为这会影响公司的声誉。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可以给基民带来更多的持有信心。虽然基金经理没有历史业绩可以参考,但我们仍然希望该基金经理在公司中的任职时间尽可能较长,这样可以将公司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融汇贯通,并付诸于实践中。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投资策略是否清晰?

    普通投资者需要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来建立合理的投资预期。也就是说,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投资者都可以依据基金经理的策略主张做合理的回报设想。这样可以避免投资者因净值涨的太高,或跌得太多而萌生赎回之意。

    是否应该购买新基金,如果新基金能够复合上述几点要求,那么相对来说新基金风险就小了很多,但是事实上大部分新基金的投资能力都是存疑的。我们无法获得新基金的风险评价,诸如系统性风险或标准差,最好的办法是对组合进行周期性的监控,把握基金的投资风险。

    投资风格相似,市盈率较高的基金理论上要承担更高的系统性风险和收益波动性;集中投资于少数股票的基金要比投资分散的基金承担更多的风险;而集中投资于若干行业的“行业基金”也会带来特殊的波动性,这主要取决于跟踪的行业是否出现持续的上涨或下跌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