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正确看待新老基金 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

    投资者在购买基金的时候常常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是认购正在募集的新基金?还是申购已有一段运作历史的老基金?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新老基金呢?要回答这一问题,投资者有必要先了解新老基金表面及深层可能存在的差异,然后才可区别对待做出正确的决策。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如何正确看待新老基金
    如何正确看待新老基金

    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产品特征不同

    国内基金市场这两年才有较快的发展,因此品种上仍在不断丰富之中。投资者要关注新基金的产品设计与原有产品的差异多大,是否是原来市场上没有的新产品等。因为产品特征不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同,加上新产品可能与市场也存在一个适应过程,这导致其与老基金在表现上会出现差异。

    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相关可参考信息的完备程度不同

    比如,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有可能是资历不深,或者之前未有公开信息显示其投资业绩,而老基金的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是有目共睹的;新基金无历史业绩,虽然历史并不代表将来,但仍可给投资者提供参考;新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总费用率不确定性较大,尤其是新基金公司的新募集基金;新基金的团队磨合情况等信息更是无从得知;投资者认购时新基金还未成立,所以规模也不确定。

    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短期业绩的不确定性不同

    老基金持股每季公告一次,这使得投资者有迹可寻。而新基金起点为零,还有个募集、建仓过程,因此短期业绩的不确定性较大。比如在此期间市场大跌,由于国内还没有做空机制,加上老基金可能应变不急,只能被迫承受下跌带来的净值损失,而新基金则可以通过控制建仓速度来尽量避开这一负面影响;在市场热点轮换之际,老基金换仓存在成本且需要时间,而新基金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新基金的建仓品种如果与老基金相差不多,则后者将受益。此外,国内的现状是新基金一旦开放,就会有较多投资者赎回,这种额外的份额波动也会影响基金短期运作结果。

    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基金销售导向

    由于国内基金的持续营销还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所以对首次募集往往投入较多的营销费用。这使得投资在购买基金时,发现象银行等主要销售渠道里最多见的是新基金的宣传材料,而且基金销售人员往往向投资者优先推荐新基金。

    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净值差异

    在经过此轮上涨后,许多老基金的单位净值大幅提升,与新基金1元的净值相比高出许多。但这只是表面差异,因为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与组合净值对应,所以并不表示高单位净值的基金“贵”了。而且如果其它情况相同,单位净值的差异也不影响投资者可能获得的收益率,因为二者将来受到经济、市场波动的影响是一样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