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是利好还是利空?14个问答读懂债转股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看上去有点高冷的文件其实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稍后笔者将为您讲得明明白白。

    14个问答读懂债转股
    14个问答读懂债转股

    从今天的行情来看,港股惊现断头走势,国企红筹领跌;A股债转股概念板块净流入10.19亿元居行业板块之首。一样的债转股,不一样的表现,既然A股认可,笔者先帮大家整理出受益股名单。

    A、涉足AMC业务的上市公司

    国务院《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提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这意味着,债转股的最终实施主体将主要为除银行外的第三方机构。

    另外,《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多种类型实施机构参与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在这种情况下,资产管理公司,特别是有着债务资产处置经验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有望极大受益。

    目前中国有信达、东方、长城、华融四大专业AMC公司,但A股市场上直接或间接涉及AMC业务的上市公司暂时不多,笔者梳理出几家:

    浙江东方(600120):公司今年3月向国贸集团及中大投资定增71.7亿,收购浙商资产100%、浙金信托56%、大地期货87%、中韩人寿50%的股权,同时向10家特定投资者定增62.2亿向浙商资产增资及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定增重要标的浙商资产经营范围之一就是参与浙江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业务。

    海德股份(000567):国内唯一一家拥有AMC牌照的民营上市公司。海德股份今年7月公告取得西藏地方AMC牌照,公司已自筹资金10亿元,完成对资管公司注册资本的实缴。

    陕国投A:公司曾公告准备追加2亿元自有资金,累计3亿元自有资金认购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陕西AMC),持股比例将增至5.36%。

    此外保险机构都有望在债转股中分一杯羹。不过A股上市保险公司普遍体量庞大,预计旗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获得AMC业务后,对保险母公司业绩助力不是太大。

    B、符合国家政策的债务规模较大的A股公司

    《指导意见》提及,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包括: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债转股可能性大的公司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是石油、钢铁、有色、煤炭等基础能源类公司,以及诸如核能、核电等公司,因关乎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这些企业虽因债务问题暂时遇到困难,国家仍需要大力扶持;另一类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高负债公司,如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行业公司等,虽然债务负担较重,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发展潜力。

    下表是笔者整理的去年年报和今年中期均出现亏损,且当前对银行负债水平居前A股上市公司,这类A股公司中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的,以后将有可能直接受益债转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依据上述条件筛选出的A股公司,仍以国有上市公司居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