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再贬90点 连续刷新6年新低

    10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098贬90点,连续两日刷新6年新低。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高以及与英国脱欧进程确定引发英镑闪崩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正面临新一轮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再贬90点
    人民币汇率再贬90点

    人民币汇率连续下滑的因此较多,其中离岸人民币在国庆假期期间率先创出新低是一个主要参考因素,此有报道称,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指出: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有些国际投机资本以为中国央行将会减轻汇市干预力度,开始试探性地沽空人民币汇率套利。

    外汇储备连续减少让外资嗅到机会

    央行公布的9月底外汇储备持续下降,让国际投机资本看到人民币资本外流压力犹存,因此继续加码押注人民币贬值。数据显示,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88亿美元,降至31663.8亿美元,已是连续3个月减少,并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

    “这的确吸引了不少对冲基金在十一假期纷纷在离岸市场拆入人民币头寸,通过兑换成美元头寸,押注人民币贬值获利。”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外汇交易主管HughKilen告诉记者。也有外汇交易员认为,所谓的双向波动是从长期角度来看。但是目前来说,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滑仍将是大趋势。

    央行“顺势而为”仍是最好的选择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10日中间价跌破6.7,某种程度预示着中国央行可能暂时放弃了盯住汇率波动价格的管理方式。不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人民币汇率虽然有所下滑,但幅度仍然相对较小。

    10日中国央行转发中国货币网文章称,节后人民币中间价虽然创下新低,与发达经济体货币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贬值幅度相对较小,CFETS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仍是升值的。参照一篮子货币变化,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贬都是正常的,未来还将继续双向浮动。

    者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央行对于近期汇率走势的态度,即仍在合理的区间内波动。“事实上,在英国可能采取硬脱欧方式、美元加息预期升温、美国总统大选变数增加等多重压力下,央行死守人民币汇率6.7底线,未必明智。”上述外汇交易员指出,一来此举势必消耗央行大量外汇储备,二来此举未必能扭转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的趋势。

    在他看来,央行默许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7,更像是顺势而为——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定价,提前释放贬值压力,为将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创造条件。

    招行高级分析:料中间价和即期逐步测试6.73

    周一(10月10日)知名外媒报道,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突破6.70关口,显示该“铁底”已经被打开,人民币波动区间迈入新的阶段。

    刘东亮指出,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70,对市场心理影响较大,市场可能会理解为某种程度上中国央行(PBOC)松绑6.70.刘东亮继续指出,当然中国是以国庆期间美元指数显著走强,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并不意外,也不意味着汇率形成机制有明显变化。

    刘东亮预计,如果短期内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强势,则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将进一步下跌,在美联储(Fed)年底临近升息的阶段,二者都可能逐步测试6.72至6.73.刘东亮进一步指出,如果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单边走势,那么相信中国央行会入场干预以稳定预期。与此同时,预计购汇量将有所上升,但不会激发严重的购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