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合金股东拟股权转让 10月24日开市复牌

    10日早间停牌的*ST合金今日公告透露重大事项,为公司控股权走向平添不确定性。*ST合金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共青城招银玖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招银玖号”)拟转让其所持公司股权,该股权转让事项有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公司10月10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将不晚于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开市时复牌。

    *ST合金股东拟股权转让
    *ST合金股东拟股权转让

    缘何二股东股权变动会危及公司控股权?这不得不说起上市公司原本分散无主的股权结构。2015年4月,原控股股东辽机集团将公司1.1亿股股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8.564%),以9.50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杨新红5260万股(占13.66%)、招银玖号4740万股(占12.31%)、蔡明1000万股。权益变动完成后,杨新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辽机集团仍持有公司8.159%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由于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比较接近,公司一直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如今随着招银玖号拟转让所持公司12.31%股权,原本分散的股权结构或将面临再次洗牌。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杨新红持有公司5260万股,占总股本的13.66%,较二股东招银玖号持股仅高出1.35%。谁将受让招银玖号所持的12.31%股权,进而撬动*ST合金控股权,颇令市场期待。

    更为紧迫的是,今年4月,合金投资(现“*ST合金”)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警示起始日2016年4月27日,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ST合金,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临近年底,*ST家族保壳压力陡增。尽管*ST合金已在积极筹划收购北京霄云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100%股权,快速换血增强盈利能力,但公司高管9月下旬接受媒体采访则坦言,“根据流程,非公开发行年内应该完不成。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方式,我们也在积极考虑比如处置资产、改善经营、政府补贴等可实现的方式。”

    此番二股东筹划股权转让是否旨在为公司引来实力股东,进而为公司年底“保壳”争取更大赢面,值得市场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