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月A股开门红背后的隐忧 以谨慎持仓为主

    十月首个交易日,A股是涨声一片,创业板指更是长阳拨起。权重板块上,钢铁、环境保护、化工板块涨幅居前,只有房地产板块是下跌的权重板块。概念上,软件、信息安全、云计算、5G、次新股概念涨幅居前,黄金、保障房概念下跌。

    十月A股开门红
    十月A股开门红

    10日市场的走势还是比较出人意料的,房地产板块确实在节日限购限贷的利空消息下而下跌,截至收盘,仍有新城控股、南山控股、首开股份等6只个股跌幅超过5%。不过,可喜的是与房地产相关的建材、工程机械、钢铁等板块并没有联动下跌,这促使市场受到权重方面的压力较小。

    从日k线上,中小创的走势确实喜人,一根阳线击穿了多条均线的压制,而且还是跳空的方式上涨。这样的走势很容易激发散户的热情,萌生追涨的冲动,因为之前的缩量萎靡行情确实持续了比较久,散户已经如久旱盼甘露了。不过,笔者却没有那么乐观,一则基本面上并不支撑市场持续上涨,一旦房地产形成拐点,那么经济仍然还需更长时间来震荡构筑底部区域。

    二则,改革的进度缓慢,市场的风险预期无法得到提升;三则,四季度的流动性在全年之中属于较低的水平,市场面临流动性方面的压力;四则,外围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德意志银行暴露的危机、美国加息等。综上所诉,目前的市场仍然是存量的区间行情,缺乏大涨行情的土壤。

    同样是日线图,10日的上涨是行情进入阶段性尾声的信号。或许有人说成交量上升了,可以支撑行情继续大涨了,实际上在存量行情之中,往往当量能大幅放大的时候,市场容易形成短期的头部,因为后续很难有更多的资金去推动股价上行,而浮筹压力却会迅速形成。

    从时间上看,近日的指数可以几乎看成是走出了5日上涨的行情,而一个波段的中大阳线只有出现在初期的时候,才会意味着行情走的比较坚挺,现在中大阳线是出现在末期,这更是印证行情进入阶段性高潮的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