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粮液:与贵州茅台差距拉大 白酒继续提价

    白酒板块近期已回调超过两个多月,包括五粮液在内的白酒股双双暴跌。近两日白酒板块出现企稳复苏的迹象,但是后期风险仍在。五粮液公司内部也意识到与贵州茅台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为此,公司管理层着重在经营管理方面全面整顿,提出一系列改革,包括将白酒价格继续提高。未来白酒股仍具有价值投资的潜力。

    五粮液白酒继续提价
    五粮液白酒继续提价

    在公司经营效率方面,五粮液较之贵州茅台,差距逐渐拉大。公司管理层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五粮液近期提出一系列的改革,包括:

    (1)股权方面:进行内部员工股权激励。发布“国君资管计划”与“君享五粮液1号”等非公开认购计划,由五粮液部分优秀经销商以自筹资金认购。通过员工持股以及引进经销商,有望提高员工积极性与凝聚力,巩固渠道销售,提升经销商忠诚度和支持力度。

    (2)渠道方面:扩大仓储面积,新建7大仓储中心。这样可以有助于于缓解经销商库存较大导致的集中抛货风险。同时拓宽电商渠道,未来五粮液将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

    (3)经销商政策上:五粮液将为经销商取消所有返利政策。目的是打击经销商的恶意降低价格走量。为此,公司的五粮液品牌白酒将继续实施提价策略,打开高端白酒的销售渠道。

    五粮液白酒继续提价

    (1)白酒价格方面:普五提价成效尚待观察,五粮春、五粮头特曲增长较快今年公司两次提高普五出厂价。从经销商角度来看,由于提前进货,库存中仍以前期629元(扣除30元补贴)和679元产品为主。

    而市场一批价受茅台涨价以及五粮液提价影响上涨至650元,因此短期能实现微盈利;但长期而言,随着低成本购买的普五销完,未来购货成本提升至739元,到时如果市场一批价上涨不达预期,则经销商盈利情况仍难以改善。

    (2)公司业绩方面:提升出厂价短期可刺激公司业绩增长。原因在于,经销商出于涨价预期提前打款,因此公司短期发货量会有所增加。但随着公司出厂价提高(目前公司出厂价为739元,与茅台仅差80元),未来涨价预期会逐渐减弱,外加如果渠道库存消化不达预期,公司2017年发货有可能有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