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推货币政策新框架 对中国无实质性影响

    核心观点:本次会议市场期待很高,但日本央行既没有“放大招”,也没有收紧,推出货币政策新框架(QQE+曲线陡峭化)可能导致全球长端利率反弹,但对中国影响总体有限。

    日本推货币政策新框架
    日本推货币政策新框架

    决议主要内容: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部分机构预期会降息。推出货币政策新框架:QQE+曲线陡峭化。承诺继续扩张基础货币直至通胀稳定在2%以上,并暗含欲调整购买的国债期限,剑指曲线陡峭化。

    本次会议关于利率曲线陡峭化的表述略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计会取消国债购买期限目标,但日本央行提出引导日本10年国债利率至0附近(之前10年期市场利率为负),决议公布后,日本长端国债利率普遍上行(约5BP)。

    本次会议日本银行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如何促使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此前,日本长期国债利率持续下行,期限利差收窄让日本银行与养老金受到显著冲击,而长段利率下行并没有刺激贷款的增长。鉴于此,日本央行希望进行“扭转操作”,锁长放短,从而维持收益率曲线的适当陡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