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全链条监管从严:中介机构被重点监管

    IPO审核全面从严态势下,年内IPO被否企业接连出现。近日,证监会公告,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监管部门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深化以及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进一步加强,预计将有更多IPO被否案例出现。IPO全链条的从严监管正推进市场进一步健康规范。

    IPO全链条监管从严
    IPO全链条监管从严

    90家企业中止或终止审查

    证监会近期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90家企业中止审查或终止审查。其中,上交所中止审查企业27家,深交所中小板中止审查企业10家,创业板中止审查企业21家;已公布的终止审查企业则有32家。

    从中止审查的情形来看,多数企业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还有部分企业因为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或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等。

    IPO审核的趋严从监管层对中止或终止审查的态度可见一斑。证监会强调,因主动撤回申请而终止行政许可审查,并不意味着上述法律责任的豁免,并不产生终止追究责任的法律效果。

    证监会表示,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的问题,严格遵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强化问核工作力度,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尤其是对于明显不符合发行条件或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保荐机构不审慎履行保荐工作职责,不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撤回申请,仍然隐瞒掩盖,心存侥幸,带病申报,意图博弈过关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依法严肃追究有关机构和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今年6月,证监会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IPO监管从严态势逐步明晰。从主板发审委提出询问的问题来看,涉及到企业产品市场、财务状况、经营风险等各个与投资者权益相关的层面都是监管关注的重点。如对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询问的问题就包括:发行人代表需结合发行人2016年上半年稠油注汽服务业务收入增幅3478%的原因及可持续性,新港公司在油价下行的情况下仍将开采稠油并履行与13号流化床注汽站相关合同义务的判断依据,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是否已经或可能存在暂停的风险以及无法实现收益的情形,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