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钢铁业重组路线图排定 PPP模式望发力

    【鞍本将接棒宝武,钢铁业重组路线图排定】钢铁业重组路线图排定。继宝钢武钢重组后,鞍钢和本钢的实质性重组将接棒登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上透露,国务院近期发布了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6月底正式开启的宝钢武钢重组,正是落实此份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的钢企重组将是鞍本钢铁重组的实质性推进。

    钢铁业重组路线图排定
    钢铁业重组路线图排定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重组是钢铁产业调整政策的落地结果,是国家意图的体现。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自上而下推动的重组推动力强。A股市场上可关注:三钢闽光、华菱钢铁、鞍钢股份、河钢股份等。

    【发改委力推十三五重大工程,PPP模式望发力】发改委19日发布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并明确了多项支持措施。在统筹建设资金方面,将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另据外媒报道,我国已确定第三批五百余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万亿元,且多数为增量项目,与前两批相比,有望带动更多投资。

    点评: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将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交通建设在十三五重点工程中占有较大篇幅。而在已公布的前两批PPP示范项目中,高速公路、地铁轨交等交通运输类项目的投资金额最多,占比近七成。建议关注:美晨科技(300237)、龙元建设(600491)、龙建股份(600853)。

    【半导体设备行业维持高景气,国内扶持政策加快落地】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协会(SEMI)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订单出货(B/B)值为1.03,连续9个月位于1以上,显示行业高景气持续。从出货表现看,今年8月全球出货金额为17.1亿美元与上月持平,较去年同期的15.8亿美元增长8.4%。台湾业内人士表示,BB值以及出货与订单金额连续9个月达到17亿美元水平,显示行业维持高景气,9月旺季将令数据维持强势。

    从国内情况看,半导体设备行业一方面受益于全球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生产线密集建设对设备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基于设备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占据,在政策扶持下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太极实业(600667)通过收购十一科技进军半导体晶圆厂洁净工程领域;七星电子(002371)作为半导体设备龙头,整合平台价值凸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