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本周A股谨慎观点占上风 短线调整压力不宜夸大

    步入9月以来,A股卖压沉重、买力渐趋枯竭,上证指数的重心从3100点一路滑落至3000点,上周更是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个近40点的向下跳空缺口。在此背景下,本周A股走势谨慎的观点渐居上风。

    短线调整压力不宜夸大
    短线调整压力不宜夸大

    9月以来走势疲弱,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因为当前A股市场环境出现了微妙变化。步入9月以来,大小非减持力度增强,使得本已捉襟见肘的存量资金面面临极大压力。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渐趋强烈,使得全球流动性收缩的预期增强,甚至出现了全球流动性拐点已出现的观点,这不利于全球资产价格估值坐标的稳定。

    同时,市场相关各方对贫困地区开启IPO绿色通道的讨论,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进一步担忧。在此背景下,A股在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性走势,部分个股尾盘出现跳水。

    因此,短线A股市场调整压力的确在加大,不排除周一A股继续疲软的可能。但是,就后续走势来说,对A股仍不宜过度悲观。

    一方面,我国整个经济环境有了一定程度改善。从8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经初步回暖,第三产业回升势头更是乐观,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因此,A股短线可以悲观一些,但中长线走势不宜过度悲观,正在转好的经济基本面将构筑起A股多头的强大防线。

    另一方面,A股市场本身也在不时释放出积极信号,只是市场参与者过于担忧利淡消息而忽略这些积极因素。在大小非减持的大背景下,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也在持续。比如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三峡资本举牌三峡水利等。值得指出的是,目前社会流动性巨大,意味着支撑A股整体估值的浮力仍然存在。8月份的M1与M2增速差仍处在历史高位,整个社会的流动性仍然充沛,这将支撑起A股的目前估值坐标。

    与此同时,一些有着积极变化预期的行业正在陆续出现资金净流入态势,PPP领域的相关品种已成为A股多头大本营,以蒙草生态等为代表的环保工程板块就是如此。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地方独立电网板块也风生水起,比如上周一大盘跳空下行,但文山电力、通宝能源逆势上涨;上周二指数有所企稳,文山电力继续发力,而广安爱众涨停,乐山电力等个股紧随其后;上周三,即节后最后一个交易日,则是三峡水利涨停,广安爱众、郴电国际等个股紧随其后。

    该板块如此强劲的表现,说明有实力资金正在加大建仓力度,三峡资本举牌三峡水利则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显示不仅产业资本开始加仓,二级市场热钱也开始加仓。之所以如此,盖因配电业务改革持续深入,拥有配电优势的地方电网概念股将充分受益。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固然有短线压力,但不宜夸大,投资者要高度重视市场的积极因素,毕竟A股市场还有证金、汇金等引导力量的存在。所以,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调整并不是新一轮中长线跌势的起点,很可能是为四季度强势行情跌出空间。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利用当前的调整行情,积极调整仓位,积极跟踪那些正处在产业变革中的地方电网概念股、PPP概念股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