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标准2020年方才落定 面临多方博弈推进阻力大

    日前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无线技术与应用大会”上,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给出了5G时间表,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与此同时,工信部近日也出台了《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为《规划》)。《规划》中提出为即将到来的5G提供了基本的频谱资源保证,在2020年前,储备不少于500MHz的频谱资源。

    5G标准2020年方才落定
    5G标准2020年方才落定

    新《规划》出台,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又纷纷晒出时间表,5G的商用进程中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5G的基础技术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在正式的5G标准敲定前,通信行业存在很大变数,很难预料。

    5G标准2020年方才落定

    作为未来全球重要的通信技术手段,5G系统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普遍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世界各国纷纷加快在5G技术、频谱、标准和产业化等方面的战略布局。

    美国于今年7月率先划分了高频段频谱用于5G移动宽带运营,韩国提出将于2018年开展5G商用试验,支持平昌冬奥会,日本计划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实现5G商用。

    据工信部部署,我国5G基础研发试验将在2016年到2018年进行,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国内三大运营商已展开前期布局。据悉,中国移动计划在2016年底到2017年底,进行5G系统概念验证,对产业瓶颈进行突破;联通计划在2016年底,完成5G端到端网络架构的关键技术布局;中国电信预计到2018年将实施6GHz以下频段的5G规模技术试验和试商用试验。

    “宣称5G提前的消息大多不可靠,现在唯一确定的是,5G的全球技术标准到2020年时方才正式敲定。”TMT行业分析师项立刚告诉记者,国内的5G进展和规划与世界是同步,目前全球各国都处在实验阶段,因为标准没有统一,所以各国在频谱资源上无法实现共享,所谓的“5G”只能在一个小范围内试用,无法漫游。

    “在标准的统一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变数,有些技术需要规范。所以我国不急于过早地发牌照、开放资源。”项立刚称,即使是在技术标准确定后,5G的商用还需要终端设备的支持,然而终端设备的成熟往往还需要标准敲定后花费一年以上的时间去完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