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或成未来行情一道“主菜” 聚焦环保概念股

    PPP有望成为未来行情的一道“主菜”

    近期,A股中最耀眼的板块莫过于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其爆发的洪荒之力引发资金热烈追捧。不过,从8月以来开始炒作的PPP概念最近明显熄火,这就意味着“海选”环节已经结束,在接下来的“晋级赛”中个股将现分化,一旦选错“关灯吃面”的概率可是不小。

    PPP或成未来行情主菜
    PPP或成未来行情主菜

    当前,PPP模式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G20会议中美双方承诺向国内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积极推广该模式、国家设立的1800亿元PPP引导基金、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即将发布等重大催化剂下,这个万亿元级别的“大蛋糕”吸引着市场人士蜂拥抢食,带动了环保、建材、水利、园林工程、美丽中国等诸多板块形成一波主题投资热潮。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PPP有望成为未来行情的一道“主菜”。宏观上说,国家财政政策将要发力,力保经济增速保持在可控水平,而民间投资增速下滑,需要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联合起来,引导各类民间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据报道,截至2016年7月,政府公告的PPP入库项目投资额高达12万亿元,同时仍有大量的PPP项目正在筹备和识别过程中,后期不断会有新的PPP项目申报入库。

    近期,某证券媒体向机构投资者进行的调查显示,90%的机构都在推崇PPP概念股。国泰君安证券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目前行情只是第一浪上涨,业绩高峰在明年,主升浪行情还在后面。而涉足PPP概念的公司也不乏业绩优秀者。上半年,国电南瑞、云投生态、腾达建设、兴源环境、美晨科技、高能环境、巴安水务等公司净利润增长均在100%以上,云投生态、富煌钢构、东方园林和达实智能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也实现了预喜。

    短期不要奢望有多大的“馅饼”

    PPP概念股就这么火了,让投资者喜出望外。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随着大盘出现回落,如果PPP炒作资金离场,则短期恐怕又是一地鸡毛。而A股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说法。近期,大量短线资金纷纷撤出,导致整个板块集体熄火。9月9日,PPP概念全面回调,龙头股蒙草生态、铁汉生态、龙元建设都出现了下跌的势头。

    此外,风险还体现在企业中标后兑现利润的周期会很长,并不是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在三季报中就能显现。中金公司认为,由于PPP项目操作机制复杂,涉及多个相关方,再加上很多仓促上马的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导致项目谈判周期长、签约速度慢,从签约到开工需要较长时间。PPP的合作期限通常不低于10年,部分项目甚至长达25~30年,投资回收周期非常长。虽然上市公司PPP订单普遍增加,但短期收入贡献并不显著。

    曾担任阳光私募投资总监的胡菊林对记者表示,如果把某个板块作为一个整体来考量是否存在机会,那多半是资金炒作或套利行为,除非该行业有着前所未有的景气度。PPP主题涉及行业板块众多,其中个股也是良莠不齐。比如,有的水务公司业绩乏善可陈,仅仅是因为股票名称有“环保”字样,在此前炒作中也放量大涨,明显就是资金推动的行为。

    此外,PPP项目需要持续不断的资本开支,而民企的自由现金流量又不好,在各方面都缺钱的情况下,投资者短期不要奢望有多大的“馅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