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医疗全面升级 分级诊疗成医改第一要务

    大医院处于“战时状态”,医务人员长期保持高负荷的劳动状态,与此同时,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记者了解到,为扭转这一格局,分级诊疗已被确立为本轮医改第一要务和重中之重。

    互联网医疗全面升级
    互联网医疗全面升级

    卫计委近日密集推介多地分级诊疗经验,各地在限制大医院过度扩张、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并将进一步推广。

    经验卫计委密集推广分级诊疗典型

    卫计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多地医改经验。发布会内容显示,分级诊疗已成为本轮医改第一要务和重中之重,并在实践探索中涌现一批典型和亮点。

    “互联网+医疗”是目前医药行业的热门词汇,四川省借助互联网发力,推出“搭建一个平台,成立两个中心,构建三项制度”的方案,远程诊疗、慢病管理,都成为互联网结合分级诊疗方面的切入点。

    据四川省卫计委负责人介绍,“一个平台”就是在全国率先建成“健康四川”便民服务云平台,接入350家医院,导入7000万份健康档案、4000万份新农合档案,每月提供90余万个号源。“两个中心”就是设立了四川省互联网医疗管理指导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两家省级互联网医疗中心。

    “三项制度”就是建立了备案制度、CA认证制度和患者实名预约及就诊记录保存制度。去年9月以来,全省网上预约挂号495.3万人次,线上支付179.6万人次,检查检验结果查询334.7万人次,远程会诊、影像和心电诊断82.7万人次,慢性病管理服务13.2万人次。

    如果说互联网可以把一个市、省的医疗需求整合到一个平台,那么医联体对于医院来讲就是落实分级诊疗的重要方式。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牟中县成为这方面的典型。

    延安市以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为总医院,吸纳市县公立医院为分院,组建了延安医疗集团。与2014年相比,2015年总医院的门诊人次、出院人次和手术例数分别降低了12.9%、6.52%和10.3%。2016年第一季度,门诊人次比上年同期降低了9.8%。

    牟中县的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分别和13家乡级医疗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协同发展合作关系,共建协作病区,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患者提供高效快捷的转诊服务。乡级医疗机构向县级医疗机构转诊的病人近1.3万余例,县级医疗机构下转病人3150例。

    此外,今年三季度,卫计委曾在多地调研,选择了福建省厦门市、江苏省淮安市等一批分级诊疗试点典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