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些基金网下打新涉嫌违规 3基金已被列入黑名单

    据媒体披露,在新股申购网下打新过程中不少基金涉嫌违规操作,财通基金旗下竟然有3只基金明显违规,被列入黑名单。另外建信基金也涉嫌违规,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内部风控做得不够好。这些基金你中招了吗?

    3基金已被列入黑名单
    3基金已被列入黑名单

    网下打新配售额度不得超过基金总规模

    有一些基金在参与网下打新中存在违规现象,即它们往往以远超自身规模的资金参与新股申报以求获配更多新股。而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2条的规定,基金资产参与股票发行申购,不得出现单只基金所申报的金额超过该基金的总资产,单只基金所申报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的情形。无疑,一些基金明显违规了。

    例如在江苏银行(600919)股票发行中,有多只基金以6.27元的价格顶格申购了8.08亿股,折合资金50.66亿元,但其中3只基金年中规模远远不达标。其中财通基金旗下基金产品占到3只,财通价值动量、财通成长优选、财通多策略精选6月底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仅为8.89亿元、9.36亿元和28.12亿元,财通价值动量和财通成长优选的规模超标比例分别达到惊人的470%和441%。

    有基金经理指出,由于江苏银行是在8月份IPO上市,是否存在2个月时间基金出现大规模流入,在这一点上不好说,但这一情况或许也只适合个别基金,一些基金三季度以来出现资金流入是完全可能的,但如果这些基金规模变化不大,就面临违规打新的风险。

    由于大盘股IPO的规模一向较大,基金在参与打新时更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建信基金也有个别产品申报新股规模超过自身资产规模。在贵阳银行(601997)的IPO中,年中资产规模仅5.7亿元的建信优势动力顶格申报了29.72亿元,规模偏离度高达421%。

    此外,建信旗下建信稳健回报、建信回报、建信鑫安回报和建信鑫丰回报则均在三角轮胎(601163)的IPO中顶格申报30.9亿元,但四只基金年中资产规模则分别仅为12.91亿元、13.26亿元、15.64亿元和21.05亿元,前三只基金打新超标规模均在1倍左右。

    基金涉嫌违规暴露出风控机制缺陷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合规部门人士表示,本质上来看这样的行为确实违反了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而市场参与打新的数百只基金中,仅有个别基金出现问题,多半原因出在基金公司风控上,毕竟这样的行为如果合规部门注意到的话,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上述基金经理也指出,按道理来说风控部门应该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托管行和主承销商也会注意到这一问题,“基金打新资金最大的利用效率也仅为100%,绝不可能超过”。但以上基金出现涉嫌打新违规的情形,暴露出部分基金公司合规意识和风控机制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