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兴产业助推地方发展 多地频出鼓励政策发挥效果

    在很多地方经济发展中,包括新兴产业在内的新动能已经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的主要力量,推动经济、就业等多方面增长。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广东、贵州、四川、河南等众多省市近期陆续出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成为持续发挥新兴产业效果的有效政策保障。

    新兴产业助推地方发展
    新兴产业助推地方发展

    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新技术新产品融合发展不断创造消费新需求。伴随“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浪潮,新技术与传统领域资源深度融合,智能化、高科技产品加速涌现。与此同时,老产业老业态跨界创新释放消费新潜力,一些传统工业、文化企业依靠创新成功从困境中突围。

    在整体就业方面,今年以来,随着移动互联网、APP、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共享经济迅速发展,汽车共享、住宿共享、社区服务共享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涌现,催生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

    同时,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和返乡创业支持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意愿不断增强,返乡创业人数不断增多,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显著。

    在地方政府层面,北京市上半年新设企业10.7万家,同比增长6.2%。其中新设科技型企业3.9万家,同比增长22.1%,占全市新设企业的36.4%,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

    据统计,北京市上半年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工业中,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等增加值明显快于工业整体增长的速度。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于军说,作为国内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区,北京市在人才、资金、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以中关村为中心的创新平台政策支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使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今年上半年,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1835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

    上海持续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和政策支持,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正式进入航线运营、国内首个水下采油树成功用于中海油南海油田开采、三代核电技术即将破土动工等,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除此之外,贵州省政府也陆续出台政策,进一步大力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大数据大生态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提升,被列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