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八大途径推动央企重组 加快央企间重组合作整合

    “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动央企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6日参加中央企业产业合作座谈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政策将加码推动央企产业重组步伐,通过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多途径,加快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八大途径推动央企重组
    八大途径推动央企重组

    肖亚庆同时清晰地勾勒出国企改革兼并重组“路线图”:通过产业重组合作,在突破关键技术、掌握核心资源,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市场集中度等方面,实现产业重组合作“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肖亚庆同时透露,目前部分央企在牵头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立创新投资基金、构建创新孵化平台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据统计,中央企业牵头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联盟141个,50多家中央企业共发起和参与基金179支,构建面向社会的创新孵化平台57个,创业创新平台27个。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逐渐明晰,央企的整合高峰期已至。今年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了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中粮和中纺、港中旅和国旅、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6组12对中央企业联合重组。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重组后,完成了集装箱运输、码头经营、航运金融、油气运输四大业务整合,产业协同效应显著增强。

    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重组后,海外业务布局将更加合理,产业链更加优化完善,有利于打造航运物流的国家新名片,培育世界级品牌。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联合重组,有利于增强资源控制和开发能力,保障我国对金属矿产资源的战略需求,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都将明显增强。中粮集团和中纺集团联合重组是服务保障国家粮食油料安全的战略需要,是打造世界一流农粮企业的有效途径,重组后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大大提高。

    港中旅和国旅实现联合重组,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支柱产业,促使新集团成为中国第一、亚洲前茅、世界一流的旅游企业。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重组,有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推动传统建材产品向高端发展,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