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能险纷争风起云涌 新规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近年来,万能险增长速度较快,目前已占整个人身险市场三分之一。而“万宝之争”、恒大强势介入引起的热议,更是把一些激进型险企利用万能险连连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展现在舆论的聚光灯下。

    万能险纷争风起云涌
    万能险纷争风起云涌

    一时间,万能险纷争风起云涌,引起了包括保险监管层在内的高度重视。这才有了对“6000亿万能险资金撤出股市”传言的澄清,市场对人身保险相关《征求意见稿》的高度关注……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保险监管层的良苦用心也表露无遗,人身险新规的出台让投资者可以“把心放进肚子里”——“万能险新规”将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万能险快速发展和投资资本市场有其必然性。从保险业起源和发展历程看,人身保险产品天然具有风险保障与长期储蓄功能。由于这类产品满足了社会需求,并具有收益稳定、透明度高、销售误导少等特点,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万能险通过在资本市场运作,以获得投资收益,这既符合国际惯例,也符合其基本属性。

    但是,个别公司基于发展策略的不同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差异,采取激进的方式,通过博取高收益来吸引眼球,快速扩张,暴露出业务结构单一等风险隐患。在此背景下,中国保监会通过修订完善人身保险有关精算制度,以促使其持续健康发展。

    从监管制定政策的意图看,是进一步坚持“保险姓保”,提升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功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同时,这也有利于人身保险公司不断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进一步发展风险保障类和长期储蓄类业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至于担心万能险资金因严格监管而撤离股市,则多少有些杞人忧天。有权威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人身险的注册资本金有5500亿元,净资产有9900亿元,按照“保费收入不得超过资本金或净资产两倍”的“天花板”规模计算,理论上,万能险资金可以有1万亿至2万亿。因此,此前传言“6000亿元撤离股市”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正如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借答记者问时给市场传递的信号:新规再次提高了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水平,推动全行业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形成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和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其中殷切之意,值得细细推敲。

    根据此前公布的保险业“十三五”规划,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保险保费收入争取达到4.5万亿元左右,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业总资产争取达到25万亿元左右。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同样需要长期稳定的活水,万能险亦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正如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日前所强调的,如果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顺应财富管理的发展趋势,人身保险行业在金融发展格局中必然会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