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投资入门:股票投资专业术语一览

    股票投资是投资理财的重要手段。股票具有很强的政策性、规范性和技术性,是一项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活动。新手需要经过股票投资入门,学习股票投资专业术语,掌握一定的股票分析方法,方可得到较为理想的收益。

    股票投资入门
    股票投资入门

    股票投资的收益

    股票投资的收益是由“收入收益”和“资本利得”两部分构成的:

    (1)收入收益。收入收益是指股票投资者以股东身份,按照持股的份额,在公司盈利分配中得到的股息和红利的收益。

    (2)资本利得。资本利得是指投资者在股票价格的变化中所得到的收益,即将股票低价卖进,高价卖出所得到的差价收益。

    股票投资的成本

    股票投资的成本是由机会成本与直接成本两部分构成的:

    (1)机会成本。当投资者打算进行投资时面临着多种选择,如选择了股票投资,就必然放弃其他的投资,即放弃了从另外的投资中获取收益的机会,这种因选择股票投资而只好

    (2)直接成本。直接成本是指股票投资者花费在股票投资方面的资金支出,它由股票的价格、交易费用、税金和为了进行有效的投资,取得市场信息所花费的开支四部分构成。

    股票投资入门:股票术语

    开盘:在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中,每天开市的首次交易为开盘,按开盘价的不同分为高开,低开和平开。

    开盘价:开盘是指某种证券在证券交易所每个营业日的第一笔交易,第一笔交易的成交价即为当日开盘价。按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如开市后半小时内某证券无成交,则以前一天的盘价为当日开盘价。有时某证券连续几天无成交,则由证券交易所根据客户对该证券买卖委托的价格走势,提出指导价格,促使其成交后作为开盘价。首日上市买卖的证券经上市前一日柜台转让平均价或平均发售价为开盘价。

    收盘价:收盘价是指某种证券在证券交易所一天交易活动结束前最后一笔交易的成交价格。如当日没有成交,则采用最近一次的成交价格作为收盘价,因为收盘价是当日行情的标准,又是下一个交易日开盘价的依据,可据以预测未来证券市场行情;所以投资者对行情分析时,一般采用收盘价作为计算依据。成交数量:指当天成交的股票数量。

    最高价:指当天股票成交的各种不同价格是最高的成交价格。最低价:指当天成交的不同价格中最低成交价格。

    盘档:是指投资者不积极买卖,多采取观望态度,使当天股价的变动幅度很小,这种情况称为盘档。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