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题材股?题材股和概念股的特征有哪些

    股市中,什么是题材股?题材股是什么意思呢?题材股指的是受到某些消息或政策驱动,股价在短时间内遭到炒作出现暴涨的股票。我国A股市场不缺乏题材股,缺的是质优价良的绩优股。那么题材股和概念股的特征有哪些呢?

    什么是题材股
    什么是题材股

    题材股就是炒作题材的股票。这些题材可供炒庄家借题发挥,可以引起市场大众跟风。例如,能源紧张了,一些替代性的生产酒精的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工厂就成为炒作题材,称为新能源概念股。外资进入股市了,又出现了外资收购概念股,奥运申办成功了,立刻就出现了奥运概念股。总之,一切可以引起市场兴趣的话题,都是炒作题材,所涉及的股票,也就成了题材股。

    概念股是与业绩股相对而言的。业绩股需要有良好的业绩支撑。概念股则是依靠某一种题材比如资产重组概念,三通概念等支撑价格。

    题材股与概念股的关系是怎样的?题材股和概念股一般是缺乏实质业绩,受消息或政策的驱动炒作,一般时间不会太长,题材一般是炒作某个政策消息,概念一般属于公司产品属于某种类型进行炒作。

    题材股和概念股的特征

    题材股和概念股的相关特征如下,投资者可以仔细的去把握并加以理解。

    (1)题材和概念对股市的影响很大。题材或概念虽然只是投资者对某一类股票进行炒作的借口,但是题材和概念的产生和发展也是与特定的历史背景相紧密联系,并起着配合和支撑的作用。

    (2)题材是对上市公司的概括和总结。题材或者概念是以上市公司为基础的,并且是对上市公司一些基本面特色的概括和总结,但是题材或者概念与公司的业绩并不一定是要挂钩的,业绩股是需要良好的业绩支撑,而概念股只是依靠某一种题材等来支撑股票价格的。

    (3)题材和概念是具有相应的号召力的。能够被市场所接受的题材、概念都是具有很大的号召力,其号召力的实质就是题材本身的想象力和理论上的周期跨度,前者符合市场意愿,后者配合主力行动,并且两者相结合才会有成为大题材以及炒作的可能。

    (4)题材和概念具有时效性。题材与概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或者缩小,所以题材与概念具有一定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