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整体仍显弱势 周三依旧惊魂未定

    周三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消息落地,国债期货稍作抵抗,便继续向下探底。尾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翻红,不过五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全线尽墨。截至收盘,十年期主力合约报收100.97元,与周二持平。机构普遍认为,经历了近一周的调整,需要冷静看待市场,短期市场资金价格与央行态度将是影响期债未来方向的最敏感因素。

    国债期货整体仍显弱势
    国债期货整体仍显弱势

    “从周三走势看,国债期货各合约有点溃不成军。”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周三,备受市场关注的14天逆回购重出江湖,市场一度认为靴子落地,早盘一度翻红,但在资金价格全线上行之际,空头力量很快主导了行情。虽然尾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强势翻红,整体仍显弱势。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14天逆回购重启只是期债大跌的引子,并非问题的关键,隔夜利率上行才是债市最大的的风险。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未来资金面是否长期紧平衡,特别是隔夜资金的可得性、波动性、利率变化。邓海清表示,央行隐含的政策利率是7天利率,但是市场主要交易品种却是隔夜利率,当前两者存在20-50基点的利差。如果央行有意降低隔夜资金的可得性,即使维持7天和14天利率不变,对市场而言效果仍然等同于加息。

    本轮债市牛市以来,投资者过度乐观也是市场调整一大因素。在8月初,国债期货高歌猛进之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冲破2.8%和2.7%等多个关口,逼近2.6%,远超出市场预期。而杠杆套息交易等成为市场主流操作模式。

    随着国债收益率的日趋扁平化,市场反而更加亢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6%,这与当时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相距不足30个基点。而此时市场已经严重依赖外部因素来支撑行情。

    “期债此次剧烈波动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同时忽略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新周期和新发展模式,也无视了PPI指数异动。”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他认为,从目前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的行为看,“去杠杆”意愿明显,不支持期债多头上攻。此外流动性宽松预期和经济基本面也不支持期债继续走牛。

    不过,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认为,随着期债两日大幅回撤,应该更加冷静地看待市场,毕竟本轮期债牛市动力源于“资产荒”下的机构配置。“央行14天逆回购量价在预期内,周三走势还能接受,但需要关注周四公开市场操作情况,以进一步确认央行是否想通过更长期限的资金来促使‘去杠杆’。”李明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