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银行遭公募基金减持 中国中车国家队持股最多

    半年报披露进入冲刺阶段,机构持仓路线也越来越清晰。国家队持股情况备受市场关注。市场一直担心国家队坚持问题。二季度“国家队”进行了调仓换股,增持了大量金融和银行股。公募基金却相反,大量坚持银行股,其中减持量最大的是农业银行(601288),减持数量达到3.2亿股。

    国家队重点增持大金融

    从持仓明细来看,“国家队”对金融股最为“厚爱”,持仓金额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6家来自金融板块。

    农业银行遭公募基金减持
    农业银行遭公募基金减持

    最新的数据显示,“国家队”目前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为去年刚刚完成合并的中国中车(601766),其次是中国联通(600050),中国平安(601318)排在第三位。

    “国家队”目前持股14亿股,虽然持有的数量不算最多,但是占用的资金却是最大,涉及金额高达449.5亿元,超过第一名中国中车的2倍。目前“国家队”持股比例占中国平安流通盘的12.95%。

    虽然进行了调仓换股,但总体来看,目前证金等“国家队”持股相对稳定,并没有出现市场所担心的出走现象。截至目前,相比一季度末,二季度以来“国家队”还增持了19.96亿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的退出为时尚早。今年4月以来,市场震荡整理,稳定市场的最好选择无疑是银行这类权重股。证金公司去年用于股市的资金来自银行同业拆借,其本身有4.3%至4.6%不等的资金利息。

    而银行股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股息率。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最新的股息率均超过4.5%,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更是超过5%。这意味着,银行股的高股息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掉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