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指三大主力合约平稳交割 总持仓有所回落

    本周,期指三大主力合约整体先扬后抑,交投热点从上周的IH合约转向IC合约。分析人士认为,期指基差在交割周逐步收敛,三大主力合约已平稳完成交割,预计权重板块在短线回落蓄势后,未来仍有空间,建议低位建立IF合约多单。

    期指三大主力平稳交割
    期指三大主力平稳交割

    本周,股指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大盘周一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突破阻力位,此后上升势能开始衰退,股指出现震荡回落。题材股虽然有所表现,但始终未能发动足够的做多行情。

    从周线来看,IF主力合约、IC主力合约周线实现三连阳,IH主力合约周线二连阳。IF、IH、IC主力合约本周分别上涨1.35%、1.31%、2.00%。

    方正中期研究院期指研究员相阳认为,尽管市场在周一以后以震荡为主,但股指的支撑位得到确认,市场总体向上的格局依然未变。本周,随着期指现货的风格转换,市场热点由权重股向题材股过渡,期指风格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交投热点转向IC合约。

    截至周五收盘,IF1609合约报收于3332.4点,上涨0.40点,涨幅0.01%;IH1609合约报收于2243.8点,上涨7.2点,涨幅0.32%;IC1609合约报收于6385.6点,上涨17.6点,涨幅0.28%。期指三大主力合约于周五平稳完成交割。

    受到交割周的影响,期指本周紧贴现货指数运行,基差变动幅度有限。截至周五,IF1609合约、IH1609合约、IC1609合约分别较现货指数贴水32.62点、5.54点、113.95点。

    同时,受到资金移仓换月的影响,本周当月合约的成交量逐步减少,下月合约的成交量逐步攀升,总体持仓较上周有所回落。周五,沪深300期指成交1.84万手,总持仓4.52万手;上证50期指成交6287手,持仓1.77万手;中证500期指成交1.43万手,持仓3.04万手。

    对于后市行情,弘业期货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沪深300指数目前已经突破震荡区间,有了明显的上行趋势,场外资金也有进场迹象。相阳也认为,在短期回落蓄势后,周期股和权重股仍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建议低位建立IF合约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