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在年线整固可能性较大 题材股有望成短线主角

    昨日盘面先抑后扬,恒大系等举牌概念股纷纷倒戈,铁路基建等蓝筹午盘拉升护盘,全日走势波澜不惊,延续盘整格局。从目前几大指数来看,基本都在年线附近连收十字星。

    大盘整固可能性较大
    大盘整固可能性较大

    大家看到这一幕,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上次连收十字星的时间点是7月13日到19日,随后7月27日大跌见底。那么,这次会不会历史重演呢?

    分析来看,上次暴跌的诱因是对部分暴炒题材股的特停和风险警示;深层次原因则是成交量迅速由两千七八百亿缩小到一千七八百亿,量能缩小、盘整时长,消耗了多头的耐心,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而本次跟上次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类似的区域,成交量的放大级别不能同日而语。上次峰值是7月12日2887亿元(以沪市为例);本次是8月15日3280亿元,增量幅度更好。其次,技术面看,上次高点是3069点,没超过最近高点4月13日的3097点,技术上属于未突破形态;而本次上证指数显然已越过前高,至少属于刺穿形态。

    因此,我们不能将本次的连续十字星,简单类比上次暴跌前的市场表现。但有一种情况下,大家需要警惕,即沪市成交量不能迅速缩小至千亿级别。只要此种情况不出现,则市场整体趋势还将是震荡向上,不同的只是大小盘指数轮动的节奏问题。

    从盘面上看,虽然昨日下午铁路基建板块护盘拉升指数,创业板指数表现得不温不火,但个人倾向认为,下周还是题材股表现的机会较大。一是成交量相对缩小后,恰是题材股表现的机会。二是小盘指数相对滞涨,目前无论创业板还是中小板,都未过年线,至少应该有机会上摸年线。所以,下周若主板不单兵突进,则小盘题材股有望成为短线主角,维系市场人气。

    操作上,密切关注成交量的情况。沪市维持两千亿左右水平的成交量,则可逢阴线买入。考虑到目前强势突破时间未到,大盘在年线整固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投资者可以留底仓,余仓适当高抛低吸,仓位建议六到八成,动态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