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资本流出规模扩大 积极因素闪现有利长期走势

    为何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刚有缓解,却又在7月份出现大反弹?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达到317亿美元,是6月逆差的2.5倍。通过分析可以发现,乍看惊人的增幅背后,是英国“脱欧”短期影响和季节性因素共同加大了7月份外汇净需求。

    7月资本流出规模扩大
    7月资本流出规模扩大

    但是,个别月份的起伏不足以影响未来跨境资金的走势。从售汇率、外汇融资等数据看,一些有利于外汇供需平衡的积极因素继续显现,宏观调控部门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的动作也一直在持续。分析人士指出,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存在改善基础,中长期也将保持基本稳定的格局。

    “脱欧”公投、季节性因素加大外汇需求

    外汇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汇1113亿美元,售汇143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17亿美元,是6月逆差的2.5倍。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98亿美元,环比上涨12%。

    “7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再度加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他举例,银行代客远期结汇萎缩近五成至296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扩大近四成至830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534亿元人民币,创近六个月以来新高,表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

    但是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从两个角度分析来看,7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波动。

    一是虽然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增加,但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变动相对平稳。7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317亿美元,高于今年二季度月均规模163亿美元,低于一季度月均水平416亿美元。其中,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198亿美元,环比增长12%,仍是近一年来的较低规模。

    二是虽然非银行部门涉外外汇收付款重现逆差,但规模较小。7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319亿美元,其中外汇收付逆差13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外汇收付逆差分别为201亿、105亿、59亿和20亿美元,5月、6月份为顺差。

    至于造成7月份数据出现波动的原因,在外汇局看来,英国“脱欧”短期影响和季节性因素共同加大了7月份外汇净需求。

    一方面,7月初英国“脱欧”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推动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我国市场主体主要表现为结汇意愿降低,7月份银行客户卖出外汇金额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58%,较6月份下降3个百分点。随着国际市场运行趋于平稳,我国外汇供求受到的影响也有所减弱,总体在可控范围之内。

    另一方面,从历史情况看,7月份是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境外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主要时期,投资收益相关购汇需求上升,这也是导致拥有境外上市股份的银行自身结售汇出现较大逆差的重要原因。同时,暑假期间的个人境外旅游和留学购汇较多。数据显示,7月份旅行项下购汇环比增长12%。

    连平也指出,7月以来,英国“脱欧”冲击继续发酵,土耳其政变、法国尼斯突袭等“黑天鹅”事件接踵而至,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元避险功能再度增强,人民币出现较快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突破6.7关口。人民币快速贬值导致贬值预期再度加大,企业结汇观望情绪增加,购汇冲动增大。此外,跨国企业结算、海外派发红利以及暑期旅游等季节性因素,也对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了一定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