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现新路径:交叉持股成潮流 寻求协同效益

    宝钢股份8月15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公司8亿股A股股份划转给中石油集团。中国石油此前公告称,中石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中国石油6.2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

    国企改革现新路径
    国企改革现新路径

    业内人士认为,宝钢集团与中石油集团交叉持有各自旗下上市公司股份,这种跨行业的“结盟”意味深远,反映出国企改革的一个新动向,将直接带动彼此间业务增长,创造新的价值,而非简单的财务投资。在相关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以资本运作为纽带的交叉持股方式或将成为国企改革新模式、新路径。

    寻求协同效益

    宝钢股份表示,此次股份划转旨在加强宝钢集团与中石油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根据公告,本次无偿划转前,宝钢集团持有公司79.74%股份,中石油集团未持有公司股份;划转完成后,宝钢集团持股比例降至74.88%;中石油集团持股占比为4.86%。此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该事项尚需国务院国资委审批。

    而此前在6月17日,中国石油公告称,中石油集团已向宝钢集团无偿划转其持有的中国石油A股股份6.24亿股,占中国石油总股本的0.34%。该无偿划转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国石油股份由86.35%降至86.01%;中国石油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变。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此次宝钢集团和中石油集团交叉持有旗下上市股份,更多是从企业间战略意义上的考虑。两家公司一家在能源行业,一家在钢铁行业,在产业链上寻求协同效益,相互取长补短推动战略合作,并实现产业结构层面的多元化经营,并带动双方业务的增长。林伯强表示,早在2012年,中国石油就与宝钢股份在天然气管道项目上就开展过股权合作,后者当时投资80亿元入股西气东输三线。

    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则表示,中石油集团是钢材等原材料的使用者,中石油集团在其上游勘探业务以及中游管道铺设业务的发展,将带动一定用钢需求,国企之间互换股份能使其联系更加密切,深入推进二者间的战略合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