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公司接近举牌线 七大险资举牌路线图起底

    A股市场又一波举牌潮袭来,随之浮出水面的是一批资本大鳄。在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由于“万宝之争”处于风口浪尖时,恒大集团通过7家公司斥资近百亿元强势举牌万科A。除万科A外,宝能系还举牌了其他9家上市公司。

    多家公司接近举牌线
    多家公司接近举牌线

    数据显示,自2014年年初至今,A股共发生262次举牌,涉及150家上市公司,举牌方耗资近3000亿元。其中,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48家。在各路举牌方中,保险机构、私募基金、PE成为主要力量。

    其中,保险机构独占鳌头。数据显示,在150家被举牌上市公司中,保险机构举牌了其中的43家,耗资超过1700亿元。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华夏人寿系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

    分析发现,保险机构偏好举牌的上市公司大致为四类,估值低、股息率高、有稳定现金流;拥有大量隐蔽资产;有国企改革或重组预期;股权相对分散的高成长性公司。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发布,市场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炒作预期逐渐浓厚。其中,作为高送转的“常客”,次新股更是被炒作资金盯上。但是不同于此前的炒作预热期,年中之际的次新股炒作已经进入复杂多变的区间。“对次新股高送转预期的炒作,资金多是提前布局的,现阶段随着中报渐次披露,不论高送转预期等是否落地,前期埋伏资金多有获利出走的趋势,留给市场炒作的空间正在收缩,应谨慎对待进入中后期的次新股炒作潮。”机构人士提醒。

    次新股炒作行程过半

    次新股指数7月以来已经上涨25.27%,而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6.16%,进入三季度,次新股板块的热度持续。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上市公司在上市一年之内没有分红送股,或者股价未被市场主力明显炒作,都可以定义为次新股。次新股具备低估值、高成长、稀缺和潜在“送转”的特性,因此往往在市场低迷时被视为“避风港”,并受到市场的追捧。今年二季度以来,次新股指数在4月、5月、6月、7月分别上涨31.67%、21.99%、49.06%、16.26%,相对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次新股高成长、送转潜力等等,在财报发布之际更让市场关注。进入中报季以来,次新股的“传统”炒作期就开始了。但是次新股的炒作,也是在预期炒作阶段更热,而到了“亮底牌”之际,则进入分化的阶段。统计数据显示,次新股指数在二季度大幅上涨139.42%,而进入三季度,其上涨势头并没有此前那么凌厉了。

    “高送转、高成长等预期支撑下的次新股炒作或许已经行程过半,接下来的阶段将是更为复杂的博弈期。”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说,“一般而言,对次新股的炒作,重在炒作其业绩表现和高送转等的预期,那么一般资金从公司一季报发布就开始埋伏,大量资金如此操作,在这个阶段又有了反复炒作的机会。而到上市公司中报渐次披露,次新股真实的业绩表现即将面世,炒作资金的分化会比较严重,部分资金会选择暂时撤退,先保住前期炒作的收益。所以,进入当前阶段,次新股的炒作逻辑更难把握了。”

    进入中报季以来,次新股在业绩成长、高送转预期等确实呈现分化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市次新股中报业绩多有上涨,但是涨幅却有所不同,部分业绩增长不及预期的次新股正面临二级市场估值过高的压力。

    不过一些次新股公司已经推出高送转方案,坐实了市场的预期,例如景嘉微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3350万股作为股本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同时,使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高澜股份则表示鉴于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良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以及公司资本公积充足的情况下,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在充分考虑到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以及让全体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优化公司股本结构,拟推进10转增8的中期分配预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