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象再次起舞:“资产荒”推动昨日A股全线大涨

    昨日,银行、券商、地产等蓝筹板块共同发力,上证综指放量大涨2.44%,盘中一度触碰年线,而沪深300指数更是于年内首度站上年线。谁主导了昨天的行情?大资金面对资产荒压力,集体选择低估值高股息蓝筹股避险,成为市场人士的普遍回答。

    资产荒推动A股大涨
    资产荒推动A股大涨

    回首两年前,上证综指在2000点左右地量挣扎,信用债常态化地打破刚兑苗头初现,低风险偏好资金开始脱债向股。“资产荒”这个字眼第一次闯入A股投资者的视野,并引发了以蓝筹股集体上涨为特征的牛市第一轮行情。“买蓝筹等于买债券”的呼声,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听起来都分外耳熟。

    白云苍狗,变化的是A股已经历了一轮令人铭心刻骨的跌宕起伏,而不变的则是资产荒不断逼近的脚步。旧梦重温,如何破局?值得每个市场参与者深思。

    为何又是蓝筹股?

    昨日,以恒大举牌标的为代表的地产股早盘先声夺人。廊坊发展高开8%后快速封住涨停,嘉凯城、万科A也先后涨停并保持到收盘。万科A收报25.06元,创历史新高。

    地产板块强势拉升刺激了市场继续追涨蓝筹股的情绪。银行、券商相继跟进。银行板块整体上涨2.46%。券商股中过半涨幅逾5%,华泰证券涨停,分级基金券商B涨停。权重蓝筹板块的全面发力令沪指在上午始终保持强势上攻态势,最高报3137.48点,时隔逾8个月后首次冲上年线。午后沪指转为高位盘整,指数略有回落。

    创业板指早盘在蓝筹股资金虹吸作用下一度走弱翻绿,但题材股在市场情绪全面转暖后加入普涨队伍。10点左右创业板指由跌转涨,全天涨幅逾3%。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25.20点,上涨2.44%;深证成指报10822.11点,上涨2.79%;创业板报2193.21点,上涨3.27%。两市共成交7511.3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逾3200亿元。

    寻找驱动蓝筹股行情的发动机,必须将视线投向股市之外。自6月上旬至上周五,作为衡量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主要参考指标,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从3.01%降至2.67%,下降步伐缓慢而坚决,甚至有机构未来看低至1.7%,而这意味着与同业活期利率相差无几。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犹如一架磨盘,一个基点一个基点地榨出温室中的低风险偏好资金,流向所有看起来相对安全,又能提供更高收益的资产。

    这一幕似曾相识。2014年年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徘徊于4.2%附近,上证综指则在2000点一线长时间横盘。而在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4.2%一路跌至3.33%,近90个基点的降幅为A股市场带来汹涌的资金流入,同期沪指涨幅逾千点。

    无论是成本确定的金融资本,还是在实体经济中一时难觅投资良机的产业资本,都必须在不断低企的无风险收益率面前找到出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狩猎优质A股上市公司的赛场上挥斥方遒的宝能系、恒大系、复星系,又何尝不是在资产荒的压力下拼命奔跑。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这样言简意赅地阐释了资产荒背景下的投资逻辑:“权威人士说,当前防风险就是稳增长,把这句话用到投资上也是适用的,即尽管你是为了防风险才投资某类产品,但由于资产荒,大家都去疯抢该类产品,最后的结果反而是避险品获得了高收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