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碳配额出台超预期 利好新能源汽车板块

    碳配额管理办法出台,时间点超出预期。《办法》提出对燃油汽车规模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产销量的年度比例要求,并折算为企业应缴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数量。

    碳配额出台超预期
    碳配额出台超预期

    企业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取碳配额:1)生产和进口新能源汽车;2)从碳排放市场交易获取(向有多余碳配额的企业购买)。这将有效解决部分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不足的问题,从供给端保障行业发展;同时建立了燃油汽车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效机制,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高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碳配额直接获利。《办法》选择17年开始试行,18年正式实施,时间点超出预期。

    《办法》彰显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不改,并且扶持手段更加科学化,中长期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上半年的骗补调查、动力电池目录、正在修订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均表明国家本意是规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本次《办法》出台更是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持力度不改。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断增长,大规模财税补贴难以为继。《办法》选择17年开始试行,18年正式实施,将有效接力明后年退坡20%的补贴政策,有力保障行业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办法》实施细则有望后续落地出台。《办法》借鉴了美国加州零排放汽车法案,但目前的方案还需进一步细则出台:1)明确燃油规模企业的“规模”具体标准多少。2)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的具体计算公式。燃油汽车数量、产品构成、新能源汽车年度比例要求的具体标准多少?

    《办法》出台超出预期,利好新能源汽车板块,重申重点推荐。《办法》出台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思路逐步清晰,预计三季度新的国家补贴方案和第四批推广目录也将陆续出台,四季度新能源汽车有望恢复快速放量趋势。重点推荐:1)新能源汽车占比高的整车企业:比亚迪、江淮汽车、宇通客车和东风汽车。2)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优质企业:奥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