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I迎催化剂密集期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深度学习“嵌入”芯片,AI又下一城:我们认为本次事件最大的意义在于深度学习将史无前例地“嵌入”芯片,有望生产出专门为AI设计的深度学习芯片,离AI“统治”地球又近了一步。

    AI迎催化剂密集期
    AI迎催化剂密集期

    本次英特尔收购的NervanaSystems公司一直在努力从事的是将机器学习功能引入到芯片之中,而并非简单地打造能够在GPU上运行的软件,而英特尔作为国际上芯片厂商的绝对龙头,对于NervanaSystems来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我们认为这也意味着近几年人工智能多线并行大踏步发展的进程又下一城,从过去单纯算法的开发,到前一段IBM发布的AI神经元对底层硬件带来的提升,再到本次将深度学习“嵌入”到芯片中,实现专门适用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芯片。我们看到AI的触角逐渐伸到了IT产业的各个环节。

    国际AI主战场将呈现多元化竞争:以前AI战场上的主要国际巨头玩家是Google、Facebook、IBM等,而英特尔虽然也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布局,但整体力度相对落后,尤其在深度学习方面有所欠缺。而本次收购的NervanaSystems是VentureBeat2015年评选出的“最值得关注的5家深度学习初创公司”之一,拥有最快的深度学习框架neon。可以说正好填补了英特尔在深度学习方面的不足。

    在此之前,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的领头羊是英伟达,但与本次英特尔和NervanaSystems试图打造的深度学习芯片不同的是,英伟达靠的是GPU,从研究人员发现GPU适合深度学习应用以来,英伟达就一直专注改善提升芯片性能,使其更适合用于加速深度学习应用。而NervanaSystems研究的深度学习芯片据称具有1)性价比高于GPU;2)处理速度是GPU的10倍;3)Nervana云服务能够提供测试,也能通过云扩展服务等特点。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国际AI战场的竞争将更加剧烈,并且巨头们纷纷找到自己领域的切入点,呈现出多元化竞争的趋势。

    AI迎催化剂密集期,有望点燃国内投资热情:Nervana的创始人AIRao表示公司将在不久后推出其设计的深度学习专用芯片NervanaEngine,并在2017年初通过云服务让顾客享受到这一服务,并且表示英特尔的芯片制造工艺和一个预计今年稍后时间推出的全新高速光驱技术,将有助于Nervana发挥他们的技术潜力。

    随着国际巨头纷纷大手笔投入增强自身在AI领域的竞争力,我们认为AI领域有望进入重大进展和事件的密集期,发展将迎来加速。而国内的企业也将被带动,无论国际上还是国内,未来AI领域的催化剂预期强烈,有望点燃国内投资热情。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从两个角度选择人工智能标的:1、数据能力;2、应用能力。重点推荐:“人工智能+安防”的东方网力;“人工智能+金融”的同花顺;“人工智能+医疗”的思创医惠;“人工智能+底层操作系统”的中科创达。建议关注:科大讯飞、佳都科技、长高集团、汉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