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平台市场再掀波澜 创新云计算迎来爆发机遇

    国内云计算已迎来爆发起点。8月1日亚马逊AWS与光环新网达成协议,正式宣布入华后,云平台市场再掀波澜。目前国内公有云稳健增长、私有云订单放量,以运营商、金融业和政府为代表的三大行业对云平台的需求高速提升,整体行业全面爆发,市场空间将超过千亿元。

    云计算迎来爆发机遇
    云计算迎来爆发机遇

    亚马逊、微软、Mirantis等国际云巨头纷纷抢滩国内,同时华为、阿里、腾讯等国内巨头也开始重点局云平台,国内云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市场对于云平台未来的发展已经相当重视,下半年二级市场有望出现较好的投资机遇。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具备成熟云平台产品、标杆项目卡位以及市场渠道等领域优势的公司,例如天玑科技、光环新网、浪潮软件、太极股份、华东电脑、东方通等,建议择机进行布局。

    公有云市场为少数国内巨头占领,预计年内开始盈利,因为固有短板其市场份额远小于私有云。Ucloud与阿里的公有云今年上半年收入超去年全年收入,预计年内将开始盈利。公有云的用户主要以个人网站、创业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政府、传统企业以及淘宝卖家为主。目前占国内云市场约10%的市场空间。

    相比于私有云,公有云存在:无法实现外网和内网隔离;影响企业IT部门自身利益;必须共用硬件设备;等待外部人员维护;无法满足运营商NFV/SDN升级需求等问题,因此在国内企业更重视安全性与可操控性的情况下,公有云的市场空间小于私有云。

    五类参与者广泛介入私有云,国内市场特性和消费习惯决定私有云市场将迎来难得的爆发机遇。目前国内私有云主要有五类参与者:一是设备厂商,如华为、华三、曙光等,有客户基础;二是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等,技术特点适合大客户;其三系统集成商,如太极股份、浪潮软件等,有渠道优势拿项目;其四创新云公司,如Easystack、海云捷迅、UMcloud等,技术能力较好;其五、外企的中国公司,如IBM、Redhat等。私有云的市场项目部署周期短,一般在三个月内;市场对同类云平台产品的价格较敏感;经常需要定制化开发;系统规模一般不超过100台服务器,加之国内公司以自建设备为主要消费习惯,私有云市场占据了绝大部分规模且仍在急速扩张。

    投资建议:中银新通信组合配置建议持续在金融IT方面具有规模效应的恒生电子、全年业绩加速有望持续高增长+酝酿基于庞大移动互联生态数据的AI雏形的同花顺。特别重点推荐全球领先的光通信设备龙头烽火通信。另外,对于在私有云平台领域已有成熟产品与标杆项目的天玑科技都可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