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子公司监管收紧 业务重心悄然转移

    随着一系列监管信号的释放,基金子公司“突进式”的扩容节奏明显放缓。7月以来,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子公司产品备案数量几乎都有所下降,其中行业“大佬”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备案产品数从6月份的91只下降至7月份的53只。

    基金子公司监管收紧
    基金子公司监管收紧

    在备案产品节奏放缓的同时,子公司的业务重心也在悄然转移。据悉,在净资本管理新政导向下,部分基金子公司有意降低通道业务的比重,继而在资产证券化以及产业并购领域谋求更具“性价比”的发展。

    产品备案数量下降

    近期管理层频繁释放针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收紧信号。5月以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两份意见征求稿,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等相继出台,基金子公司业务发展明显受限。

    在此背景下,子公司“突进式”的扩容节奏开始放缓。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体量较大的基金子公司产品备案数量明显下降。

    其中,6月末以8579亿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行业首位的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的备案产品数量,从6月份的91只下降至7月份的53只,8月以来备案数量更是仅有14只。统计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的产品月均备案数高达157只,1月份高峰时上报产品235只。事实上,凭借母公司的资源优势,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此前在业务扩容方面显得尤为激进;而在监管新环境下,相关公司在产品备案的节奏上同样明显减速。

    统计显示,建信资本6月末规模6627亿元,排名行业第三,其6月份备案产品44只,7月份下降至35只;招商财富以6573亿元的年中规模排名第四,备案产品数量从6月份的100只下降至7月份的62只;浦银安盛资管、交银施罗德资管和兴业财富6月备案数分别为6只、6只和37只,7月份则分别下降至3只、3只和19只。

    此外,博时资本7月份备案产品数量为14只,而6月数量为54只;鑫沅资产7月份备案产品数量为15只,而6月份数量为51只。需要指出的是,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子公司中,融通财富因违规于去年11月4日被监管层暂停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因此该公司年内备案产品仅有37只,而解禁后8月份其并无产品备案;同样受到暂停备案处罚的民生加银资管4月备案产品一度高达61只,5月份备案2只产品后目前暂无新产品更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