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子公司监管收紧 业务重心悄然转移(2)

    通道迷途

    在备案产品节奏放缓的同时,子公司的业务重心也在悄然转移。沪上一基金分析师评估,目前超过10万亿元的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中,通道业务占比在六七成甚至更高。“通道业务即通过出借自身牌照,将外部资产(银行资产为主),以产品合同形式在公司内履行一个流程,以实现信贷资产的表外化。通道业务层层加码,本质上是监管套利。”

    而一个月前公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不得开展或参与具有资金池性质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禁止将不同资管计划进行混同运作、资金与资产无法明确对应;禁止资管计划未进行实际投资或者投资于非标资产,仅以后期投资者的投资资金向前期投资者兑付投资本金和收益等情形。

    “银行的一些项目,比如信贷资产出表,可以通过资管计划去实现,之前有部分是资金池通过期限错配提高收益。但上述新规出来后严令禁止资金池,现在做不了了。”某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子公司从事通道业务还需要计提风险资本准备金。对于通道业务体量巨大的子公司来说,输血资本金的压力非常大,这也迫使很多公司在通道业务方面有所收敛。“业务鼎盛时期一天估计要盖1000个章,现在一个团队一周也就做两三单业务。”沪上某家子公司专门负责合同盖章的人士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为了“象征性”弥补提高的隐形成本,目前子公司通道费也是水涨船高,一对一的通道业务费率从此前的万分之三至万分之五的行业平均水平涨到如今的千分之一,甚至更高。“规模和资本金挂钩之后,规模越大消耗资本金越多,通道业务的性价比显得非常低,现在已经做得很少了。”沪上某家子公司总经理表示。

    多元转型任重道远

    在去通道化的大背景下,子公司的业务转型去向何方,业内依旧还在探索。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业内有意在资产证券化以及产业并购领域谋求更具“性价比”的发展。

    “在净资本管理新政的导向下,资产证券化只需计提0.1%-0.2%的风险资本金,对基金子公司资本占用较少,各家子公司聚焦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有助于获取优质资产、提高风控能力。”首誉光控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子公司在产业并购领域发力也是一个“高性价比”的战略方向。北京某家子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与上市公司合作是一个理想的选择,此外有一些基金子公司还会与市场排名靠前的大型私募机构合作成立并购基金,或者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产业基金,还可与一些城商行或农商行合作设立投贷联动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例,业内人士称,ABS业务银行、信托、券商早就抢占先机,基金公司是后来者,不少公司此前没有ABS业务人员的配备;不仅如此,ABS业务收费标准也不高,竞争非常激烈,有的券商几乎是不收费来抢市场份额。

    据悉,已有数家子公司对外宣布大规模招聘ABS专业人才,给出的薪酬较以往提高20%-25%都很难招到人。“10万亿元应该是个行业拐点,监管新政之下如何转型大家都还在摸索。”南方一家基金子公司渠道人士表示,“但可以肯定的是,老路走不通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