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大科技巨头加快布局 人工智能迎爆发元年

    近日来,全球科技巨头加快了向人工智能领域进军的步伐。苹果、阿里、英特尔等在近期纷纷出手,人工智能领域并购和布局竞争,一时间再度硝烟四起。安信证券此前表示,新的人工智能时代大幕开启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16年将成为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

    人工智能迎爆发元年
    人工智能迎爆发元年

    老牌IT企业英特尔出手人工智能。当地时间周二,英特尔宣布,将收购人工智能创业公司NervanaSystems。成立两年的Nervana主攻半导体,软件和AI深度学习技术,此前已经收到了2500万美元的投资。英特尔的出资额尚未披露,但科技网站Recode称金额可能超过3.5亿美元。

    对于此次收购,英特尔数据中心主管DianeBryant认为,英特尔每天产生数百万TB的数据,分析数据获得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而人工智能是这一过程的关键。Gartner分析师也表示,利用Nervana的产品和专业性,英特尔在人工智能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将有能力占据一席之地,应对英伟达等对手的挑战。

    各大科技巨头加快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英特尔并非是最近唯一在人工智能出手的科技公司。就在前一日的8月9日,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人工智能ET。ET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能够在交通、工业生产、健康等领域输出决策。

    而在本月早些时候,苹果公司以大约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人工智能初创公司Turi,这也是苹果又一次以收购创业公司的方式加强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据了解,Turi的技术将被整合到苹果Siri数字语音助手当中,并帮助定义与人类互动的新型计算。

    除此以外,歌、亚马逊、Facebook等巨头早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争夺战中大显身手,收购举动如火如荼。据CBInsights,过去三年中,这些巨头收购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工智能领域“领跑”的谷歌,早已成为这一领域的“先驱”。谷歌在过去三年中在人工智能领域累计完成了5起收购,其中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围棋程序AlphaGo,就得益于2014年以6亿美元收购的DeepMindTechnologies的贡献。

    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国产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发展

    在本周刚刚公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工智能成为一大重点。《规划》明确指出,发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重点是智能感知与认知、虚实融合与自然交互、语义理解和智慧决策。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并在教育、办公、医疗等关键行业形成示范应用。

    而在今年5月份,《“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也正式印发。方案明确,到2018年,我国将在重点领域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初步建成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安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安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新的人工智能时代大幕开启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16年可以被视为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

    华泰证券则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IT领域最重要的技术革命,并将引发新一轮IT设备投资周期,智能化的大潮即将来袭,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