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债转股?中国为什么要实施债转股?

    今年4月财政部宣布实施债转股,如今几个月过去了没有一丝动静。那么什么是债转股?中国为什么要实施债转股?看完下文,你就懂得债转股的必要性了!

    什么是债转股
    什么是债转股

    什么是债转股?债转股,顾名思义即是将债权转化为股权,是一种债务重组,也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常用方式之一。债转股使得企业的债务减少,注册资本增加,原债权人不再对企业享有债权,而是成为企业的股东。

    什么是债转股?所谓债转股,是指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控股(或持股)与被控股的关系,债权转为股权后,原来的还本付息就转变为按股分红。国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成为企业阶段性持股的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重大事务决策,但不参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在企业经济状况好转以后,通过上市、转让或企业回购形式回收这笔资金。

    为什么要实施债转股?

    在经济下行期,债转股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二是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

    债转股规模有多大?

    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工商银行(601398)、招商银行(600036)等银行入选第一批债转股试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