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复20日均线步入阻力区域 缩量局暂时难破

    周一震荡走高后,昨日沪深股市继续小幅反弹,沪综指收复20日均线,逐步步入阻力区域。但热点不够突出,且持续性不佳;杀跌动能似乎偃旗息鼓,但是上攻量能并未放大。经济数据不支持放水,政策预期下修。

    缩量局难破阻力区域
    缩量局难破阻力区域

    而且,弱反弹中,周一已经有逾500股收复“7·27”失地,周二超过了600只,获利盘累积的抛压,与套牢盘解套压力共同制约,市场之中缺乏打破3000点盘局的“洪荒之力”,短线投资者需要“越涨越小心”。

    收复20日均线步入阻力区域

    自上周三以来,A股重心逐步上移,本周两个交易日表现喜人,周一“煤飞色舞”之后,周二市场全天震荡上扬,沪指收复了20日均线,创出了近两周的新高。收盘时,上证综指上涨0.71%收于3025.68点;深市表现好于沪市,创业板指上涨1.12%收于2154.51点,仍然距离20日均线有些距离。

    尽管人气仍在回暖,但相较于周一的“煤飞色舞”,周二的热点主线不再那么突出,大多数行业、概念均实现温和上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和电子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39%、1.62%和1.34%;相对而言,国防军工成为唯一的收绿行业,下跌0.47%;煤炭和房地产行业涨幅均未超过0.3%,且盘中较多时候是绿盘震荡,显示出部分资金获利回吐。概念板块中,石墨烯、基因检测、次新股、装饰园林、垃圾发电和OLED等板块的涨幅均超过2%;但航母和粤港澳自贸区板块逆市回调。

    昨日的量能环比小幅放大,成交1877.17亿元,不过市场指数已经逐步步入阻力区。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具有长期逻辑能够引导市场风险偏好的主线板块依然匮乏;市场行业和主题的轮动与勾稽关系依然紊乱。当前大部分投资者舍不得离开,但当前的格局类似于2015年12月。

    逾600股收复“7·27”失地

    当前,指数仍然维系在3000点一线震荡,但是其中不少个股表现突出。据统计,以周一的收盘价来看,在剔除交易日不足9个交易日的个股之后,市场中有逾500只个股的股价已经达到或者超过7月26日的收盘价,挽回了“7·27”长阴造成的损失;周二这一数据超过了600只。

    统计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发现,房地产、化工、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数目最多,分别有64只、61只和50只;此外,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商业贸易、汽车、采掘和电气设备行业的个股数据均超过20只。相对而言,国防军工、休闲服务、非银金融、传媒和通信等板块的个股数目均未超过10只。

    其中,除了9只今年7月之后上市的次新股之外,廊坊发展、海汽集团和金字火腿自7月27日以来的阶段涨幅最高,分别上涨超过81%、73%和59%;此外,天海投资、嘉凯城、万科A等个股的涨幅也均超过28%。

    一般而言,成长股的弹性最高,不过在7月27日之后的行情之中,率先反弹的板块并非成长股。上述统计中,市场风格从成长股转向低估值板块和价值板块的特征十分明显。上证综指表现也强于创业板指,首先在回调过程中,上证综指从7月14日的最高点3069点到8月1日的最低点2931点,下跌逾130点,期间将7月以来的涨幅回吐大半;不过,创业板指的表现更弱,几乎将5月中旬以来的涨幅悉数回吐。

    申万宏源认为,市场基本把低价股、低估值和绩优股修复了一遍,而高价股、高估值和微利/亏损股虽然已经跌了不少,但估值角度并未有效跌出足够的反弹空间。所以,从赚钱效应的角度,市场确实已经回调了很多。但当市场风格转向价值,当前的市场格局却是该修复的也似乎都修复过了,该调整的似乎还没调整到位。此时宜践行反转策略,坚守价值成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