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政策仍需略偏宽松 “区域性风险”删除原因待解

    央行日前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继续强调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但与前两个季度相比,二季度更加淡化总量指标、重视结构升级。在货币政策操作上,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外部不确定性凸显,货币政策仍需略偏宽松以积极应对;央行也特别提示,对降准所释放的信号作用及汇率压力是存在顾虑的。整体来说,货币政策宽松或收紧的概率都很低。分析人士预计,定向货币政策的使用力度仍然会高于总量政策。

    货币政策仍需略偏宽松
    货币政策仍需略偏宽松

    此外,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特别提醒,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将“区域性金融风险”删除、只保留“系统性金融风险”,此举为2012年以来首次。中央或央行对于“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态度是否发生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对频繁降准提出担忧

    与前两个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再提“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转而强调“增长与转型升级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及“新的动能正在积聚,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也在加快”。在分析国内经济问题时,报告明确指出“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这反映了决策层在淡化总量目标、强调转型升级,包括在应对当前经济问题的政策倾向上,也在突出“结构性矛盾”,而不是总量矛盾;这意味着,部分市场人士期待的货币总量放松不会出现。

    而在央行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中,除沿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之外,二季度执行报告中也提及“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

    赵伟表示,这意味着,政治局会议后货币政策的整体基调更注重政策稳定和预期管理,而“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或意味着,对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加码或者货币政策将转向中性偏紧的预期判断都是不对的。

    关于此前市场呼吁降准的看法,央行在专栏四《资产负债表与宏观经济分析》中提到,“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

    言下之意,央行对频繁降准提出担忧,降准仅能用以对冲流动性外流而非主动引导,避免出现贬值上的恶性闭环。此外,央行在“货币政策趋势”部分也提到“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压力,这也促使央行不能过度放水,特别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降准可能性完全消除,毕竟央行用词中有“频繁”二字。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就认为,降准仍有空间,但不会轻易使用,将视经济下行压力与流动性冲击择机而动。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陈剑恒也表示,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大幅放松,中期来看放松仍可期待,但需要等待市场的通胀预期回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