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资本竞逐地产股 恒大斥资91亿增持万科

    【恒大斥资91亿元增持万科,各路资本竞逐地产股】万科最新公告,截至8月4日,中国恒大集团已累计买入5.17亿股万科A,占总股本的4.68%,耗资91.1亿元。由此测算,成本价约为每股17.62元。

    恒大斥资91亿增持万科
    恒大斥资91亿增持万科

    今年以来,恒大已陆续介入多家房地产公司:8月1日,嘉凯城00091852.78%股权转让给恒大的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成;7月27日至29日的短短三天内,恒大斥资2.67亿元买入廊坊发展(600149),持股比例达到10%;粤宏远A、金科股份(000656)的一季报显示,恒大人寿旗下产品分别持有其4.35%、1.77%股权。

    点评: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当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正在日益引起各路资本垂涎。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信息,宝能、华润、安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4%、15.24%、6.177%,万科管理层掌控的资管计划持有约7.12%,考虑到基金等机构的持股情况,万科A在外的实际流通股已经不多。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偿二代”从规模度量转变为风险度量,将使保险公司更加偏好长期股权投资,高股息率、高ROA、拥有优质土地资源的地产股有望被重点配置。

    【首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将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决定以“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联合举办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首届大赛定于2016年8月至12月举办。首届大赛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分类安排竞赛。

    点评:在3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机构研报指出,“军转民”和“民参军”是构成军民融合的两大产业模式,有望优势互补,合力打造万亿市场。同时,我国“民参军”尚处于起步阶段,兼具机制灵活、效费比高等诸多优点,未来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军民融合深度推进,可以从“军转民”和“民参军”两方面关注投资机会。“军转民”重点关注航天军工及北斗产业链,如航天电子(600879)、航天工程(603698)等;“民参军”关注具有技术优势和军品资质的上市公司海特高新(002023)等。

    【中材集团业务整合倒计时旗下水泥上市公司受关注】近日下发的《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圈定电力、钢铁、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十多个行业为重组核心领域。再配合当前国内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水泥作为产能过剩行业,整合预期高。梳理发现,去年10月21日,中国中材集团旗下的三家水泥上市公司——宁夏建材(600449)、祁连山(600720)及天山股份(000877)同时公告称,为平衡3家公司公众股东利益,妥善解决水泥整合承诺事项,中材集团将在2016年9月7日前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7月14日国资委宣布,央企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业内认为,中材集团和中建材合并,将积极推动整个水泥行业的整合,行业集中度提升也将推动企业经营效率的改善。据测算,这两大央企重组顺利完成,重组后的新集团总资产将超5000亿元。随着承诺期的临近,中材集团旗下水泥公司业务整合已箭在弦上,其中3家水泥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微软正式开放区块链服务云技术助行业快速爆发】据外媒报道,微软区块链服务本周已正式向Azure云平台用户开放,开发者可以在云平台上以最简便、高效的方式搭建区块链测试环境,这将大幅降低用户的开发成本。微软表示,将为用户提供在云端搭建区块链的所有必需品,未来会将所有区块链类别加入云平台。今年以来,IBM、亚马逊等巨头也陆续宣布将在云平台上推出区块链服务。

    业内认为,区块链技术开发、研究和测试工作由于涉及多个系统,时间、资金等成本问题阻碍技术突破。利用云平台搭建测试环境,上述问题将迎刃而解,同时,区块链所具有的分布式存储的特性也将为云服务本身带来深刻的变革。两项技术融合,将加速区块链技术成熟,推动区块链从金融业向更多领域拓展,开启万亿美元的潜在市场。飞天诚信(300386)、赢时胜(300377)在区块链技术上均有储备。

    【物联网技术开发大会将开标准化推动下游应用】2016深圳国际物联网技术开发及应用峰会将于16日至17日在深圳举行。该会议由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举办,主要探讨传感器产业、物联网各种行业应用等方面。机构认为,NB-IOT、LTE-V等相关标准的制定,将推动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点评:据研究机构预测,2018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芯片、传感器、重点行业应用场景等细分产业,有望率先受益。综合券商研报来看,三川智慧(300066)主营智能水表,目前与华为合作开发基于NB-IoT标准的物联网水表;汉威电子(300007)是我国气体传感器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60%;高鸿股份(000851)已开发LTE-V车联网设备,并积极推动LTE-V标准的商用化。

    【发改委发布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意见可关注水处理概念】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强化节水监管制度,完善水价和水权制度,加强行业自律机制建设,健全标准和计量体系。培育发展节水服务市场,培育壮大节水服务企业,创新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改善融资环境,加强财税政策支持,组织试点示范。

    点评:当前全国范围内的水资源危机日益加重,实施用水合同管理成为国家近年来实施的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核心抓手。在政策倒逼下,各行业将兴起节水提高用水效率的热潮。提高用水效率实现节水,一方面除需控制新增用水量外,还需在存量用水量上做文章。按照国外成熟经验,提高存量水用水效率的主要途径便是实现水资源的二次利用。随着节水规模化循序推进,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A股相关公司可关注新疆天业(600075)、碧水源(30007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