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强化宏观审慎管理 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据央行8月3日消息,8月2日至3日上午,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结合人民银行工作实际,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并进行了工作部署。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人民银行党委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重点围绕稳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系统性风险,做好各项金融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全国范围推广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建立了公开市场每日操作常态化机制,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多种工具,提供不同期限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完善区域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制定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措施,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政策。

    二是强化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将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扩大至全国。

    三是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初步建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增强,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全球接受程度显著提升。促进债券市场创新规范发展,稳妥推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

    推动落实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有序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现代金融体系规划。继续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强化真实性合规性管理,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充分发挥G20主席国领导力,深入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四是着力维护金融稳定。加强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积极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是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金融法制、统计研究、支付结算、货币发行、国库经理、征信管理、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工作稳步推进。

    六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继续加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