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主动提升投教级别 谨防投资者误买*欣泰

    目前,已有多家券商主动设防*欣泰,避免投资者盲目买入这只A股历史上第一只被强制退市的股票。从7月12日*欣泰复牌后的手足无措,到如今推出针对性非常强的保护措施,券商们终于恢复了镇定,开始履行中介机构的相关职责。

    券商谨防误买*欣泰
    券商谨防误买*欣泰

    7月12日,欺诈发行的欣泰电气复牌,股票简称改为“*欣泰”,当日该股牢牢封在跌停板位置,但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成交了4008万元。7月13日,该股继续一字跌停,却又成交了3821万元。

    谁在买*欣泰?从各种信息看,散户是主力军。而一种说法是,散户误把*欣泰当做新股进行申购。笔者7月14日刊发在《证券日报》头版的《误把*欣泰当新股拷问券商投资者教育》一文就鲜明地提出,投资者保护和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仅有监管层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券商等中介机构尽职履责,更需要投资者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投资者误把*欣泰当新股一事着实是对券商的羞辱。券商应知耻而后勇,与监管层一道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到位、做到家。

    7月16日,国信证券发布风险提示,要求自7月18日起至*欣泰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前,拟买入*欣泰的投资者必须到营业部现场接受特别风险提示,临柜签署《特别风险提示函》后方可通过柜台委托方式进行委托买入。7月20日,招商证券也要求投资者必须到营业部接受风险教育后才能在柜台进行交易。

    但在7月27日,*欣泰凶悍的直接拉至10.07%的涨停位,报收5.03元,成交金额高达2.27亿元,个人账户合计买入4922.94万股,占买入总量的94.96%。

    而就在这一天,继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之后,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财富证券等公司也由单纯的风险提示,陆续升级为关闭电脑和手机端等自主交易渠道,同样地,投资者必须通过“营业部接受风险提示+现场签署风险提示文件+柜台委托买入”的方式才能进行有关*欣泰的交易。

    此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安信证券等公司则在投资者使用电脑和手机等方式自主买入时,以弹窗的形式再次提示交易风险。

    从复牌到7月29日,*欣泰共计成交4.56亿元。在接下来的最后16个交易日里,还会有多少投资者买入*欣泰呢?

    深交所称,自*欣泰7月12日复牌以来,一直将其列为重点监控股票,专人专岗,对交易情况密切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刻采取针对性的监控措施,及时对买入量较大的会员、账户提示风险。下一步,也将密切监控有关*欣泰的各类异常交易行为,不断加大实时盯盘、电话警示、书面警示等一线监管措施力度,精准锁定异常交易账户,严格执行递进式监管措施。

    按照对*欣泰的处罚,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据此,8月份,*欣泰还有最后的16个交易日。笔者以为,各家券商应该严阵以待,采取各种措施谨防投资者盲目购入*欣泰,送其走完A股的最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