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部利得变“迷你”基金 豪赌*ST八钢越“红线”

    对一只公募基金来说,持有一只股票的市值占其资产净值的最大比例是多少?相信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不超过10%。而对于一只股票对一只基金的净值影响程度?很多人可能并不在意。

    西部利得变迷你基金
    西部利得变迷你基金

    然而,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记者却在西部利得基金旗下的西部利得成长上发现了两件颠覆人们想象的事情:一是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持有*ST八钢(600581,SH)市值占其净值的比例达到了令人咋舌的47.60%!二是从*ST八钢7月5日复牌到7月12日,期间西部利得成长净值跌幅高达12.7%。根据记者初步测算,*ST八钢这段时间对该基金净值的影响达到12%。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期间是否有过详细的信息披露?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否得到了正当保护?为解答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ST八钢重组终止

    事情起源于对一场重组的豪赌。截至去年底,在西部利得成长持有的43只股票中,并没有*ST八钢的身影。而在今年1月29日,*ST八钢宣布从2月1日起因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随后的基金一季报披露,*ST八钢成为西部利得成长第一大重仓股,其持仓为426.31万股,净值占比不过0.98%。也就是说,西部利得成长赶在*ST八钢停牌前迅速买入了该股。

    到了二季度末,西部利得成长持有*ST八钢的股数并没有变化,但净值占比却莫名其妙达到了47.6%。这已经涉嫌违规,即持有单一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对此,西部利得成长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解释称,二季度该基金发生大额赎回,但由于*ST八钢一直停牌,导致股票无法卖出,使得自6月13日起被动超标“双十规定”。

    记者注意到,西部利得成长二季度遭遇的赎回是惊人的:其规模从26.81亿元到5293万元,缩水幅度为98.03%,因此使处于停牌期的*ST八钢的净值占比提升到了47.60%。尽管有其特殊性,但如此极端的情形实属罕见。

    随后形势急转直下。6月30日晚间,*ST八钢公告称,由于公司此次拟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较为复杂,且涉及对现有钢铁业务资产和负债进行处置,公司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就重组方案与金融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遂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受此影响,7月5日*ST八钢复牌后,遭遇连续5个跌停,7月12日接近跌停,随后步入阴跌模式。截至7月12日,西部利得成长的净值从7月4日的1.0680元下跌至0.9320元,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约12.7%,近期一直维持在0.9320元附近。

    回顾整个事件,西部利得成长堪称创造了公募基金的两大纪录:一是持有单只股票的净值比达到47.60%;二是单只股票对基金净值造成的影响超过了10个百分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