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市场现难得复苏迹象 供给侧改革不仅是去产能

    “动力煤市场火了。”自去年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难得的复苏迹象。尽管部分官员认为这只是去产能导致煤炭产量迅速下降后的阶段性成果,未来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可以确定的是,煤炭供给侧改革力度还将不断加大。记者获悉,今年煤炭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将远超市场预期。

    煤炭市场现复苏迹象
    煤炭市场现复苏迹象

    为了解当下煤炭行业的真实现状,记者接连数月辗转山西、河北等省,采访煤炭产运销各环节近十家企业和数十位从业者,深入调研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和个体的命运浮沉:有的煤企工人今年以来只拿到两个月工资,仍不愿离开;有的煤企一边碍于面子赞助行业表彰活动,一边却在焦灼等待淘汰落后产能奖补方案落地。

    上一次萧条后,煤炭行业曾迎来风光的“黄金十年”,而这次折戟沉沙后行业轨迹又将怎样?大多数从业者已意识到,这次就算度过危机,昔日辉煌也不会再来,煤炭行业将走向规模化、一体化乃至现代化。

    “动力煤市场真的火了。”在向记者说这句话时,张经理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常年在北京办公的张经理,在内蒙古一家大型煤炭企业负责期货业务。7月中旬的一天,当他开车回到动力煤主要产地鄂尔多斯时,被眼前一幕所震惊:只见到矿上接煤的大货车排起了长龙,煤矿大门则被堵得严严实实;沿路平行的铁轨上,一节节装煤的车厢频频驶过。曾亲历了过去两年萧索行情的张经理几乎无法相信眼前这一上门抢煤的情景。在他印象中,这样的景象已多年未遇。

    自去年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煤炭市场出现难得的复苏迹象。尽管部分官员认为这只是去产能导致煤炭产量迅速下降后的阶段性成果,未来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可以确定的是,煤炭供给侧改革力度还将不断加大,仍有多项政策尚在酝酿、等待出炉。

    记者获悉,今年煤炭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将远超市场预期。下半年,监管部门还将对3900处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进行一次系统核查,并研究让不安全的产能加快退出。而地方上,山西部分参与煤矿试点退出的企业方案已基本制定完成,正等待批复。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披露,今年上半年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7227万吨,但仅完成全年2.5亿吨目标任务的29%。

    国务院办公厅7月26日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则明确鼓励煤炭等产业链上下游中央企业进行重组。

    为了解当下煤炭行业的真实现状,记者过去数月辗转山西、河北等省,采访煤炭产运销各环节近十家企业和数十位从业者,深入调研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和个体的命运浮沉:有的煤企工人今年以来只拿到两个月工资,仍不愿离开;有的煤企一边碍于面子赞助行业表彰活动,一边却在焦灼等待淘汰落后产能奖补方案落地。无论保守抑或傲慢,某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却一时难以改变。

    上一次萧条后,煤炭行业曾迎来风光的“黄金十年”,而这次折戟沉沙后行业轨迹又将怎样行进?无论如何,大多数从业者已意识到,这次就算度过危机,昔日辉煌也不会再来。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只是供给侧改革初步的目标,煤炭行业走向规模化、一体化乃至现代化,才是改革的真正目的。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