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保监会将由软约束转向硬约束

    为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保险资产错配风险,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将由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上周五上午,各大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聚集保监会,参加一场关系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调研活动。

    保监会转向硬约束
    保监会转向硬约束

    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研究相关配套措施,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由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

    调研涉及七个方面

    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业资产配置和资产负债管理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以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填报《2016年度保险业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调研问卷》。

    此次调研范围涵盖了保险公司产品精算部、资产管理部、风险管理部、财务管理部等业务部门以及相关受托机构,主要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工作架构、组织与流程;二是保险产品成本与价值分析;三是保险资产配置情况,包括战略资产配置、动态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的方法及工具,大类资产收益率和风险参数的设置,以及另类资产配置等;四是资产负债管理风险监控情况;五是资产负债管理的模型与工具;六是内部压力测试的使用方法及应用情况;七是投资指引的制定、执行与投资绩效考核情况。

    保监会称,通过此次调研,有利于摸清行业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现状,评估行业风险管理能力,主动应对有关风险;有利于推动保险公司建立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积极运用资产负债管理技术,强化部门之间信息的横向沟通,推进资产负债管理的实施。

    “短钱长投”问题凸显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在“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上表示,防范风险是保险业永恒的生命线。在整个“十三五”时期,保险行业和监管都必须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具体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要重点防范十个方面的风险。其中包括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主要表现为期限错配、收益错配等问题交织存在。一直以来,国内市场都缺少长久期、高收益的优质资产,保险业长期面临着“长钱短投”的问题。

    项俊波坦言,近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公司集中发展中短存续期产品,并将其主要投向收益高、流动性低、期限较长的不动产、基础设施、信托等另类资产,以期获得较高收益,导致“短钱长投”问题凸显。

    同时,在投资端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有的保险机构依然在负债端保持高结算利率,资产负债匹配难度持续加大。金融机构要想基业长青,就必须在资产负债的期限、收益、风险、流动性等方面做到相互匹配。

    对保险机构来说,怎样才能做到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兼顾呢?核心工具就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项俊波强调:“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是衡量保险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未来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使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