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有什么风险?股票的风险都有哪些?

    股市中的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股民们应该具备风险意识,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总的来说股市风险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我们无法回避。而非系统性风险就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了。非系统性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股市有什么风险
    股市有什么风险

    股市的风险包括: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流动性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以及政策风险等等。其中,其三者属于个别风险,也就是说个股才具有的风险,不具有统一性。而政策风险属于系统性风险,具有统一性。也就是说政策一改变,所有股票同涨同跌。投资者应该学会规避这些风险,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勿存侥幸心理,满仓博涨跌!

    第一类: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无论是在成熟的股票市场,还是在新兴的股票市场,股票价格都总在频繁波动,这是股市的基本特征,不可避免。美国股市曾经遭遇“黑色星期一”。我国股市也刚刚跨过一次持续好几年的熊市,许多高位买进的投资者深受长期被套的煎熬。

    第二类:市场流动性风险

    股市的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指的是买入股票后在预定的时间内不能以不低于买入价将股票卖出,以致发生套牢,且套牢后的股价收益率(每股税后利润/买入股价)达不到同期银行储蓄利率的可能性。

    根据预定投资时间的长短,股市的风险又可分为短期风险和长期风险。对于短期投资者或投机者来讲,其收益就是股票的价差,股市风险就集中体现在股票的价格上,即风险发生的后果是不能将股票以不低于买价抛出,从而使资金被套。

    而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股票的收益虽然有时以价差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更经常地还是体现在股票的红利及上市公司净资产的增值两方面,所以长期投资的风险决定于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第三类:上市公司经营风险

    股票价格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密切相关,而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总有些不确定性。在我国,每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出现亏损,这些公司公布业绩后,股票价格随后就下跌。

    第四类:政策风险

    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或调整一些直接与股市相关的法规、政策,对股市会产生影响,有时甚至是巨大波动。有时候,相关部门出台一些经济调整政策,虽然不是直接针对股票市场的,但也会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如利率的调整、汇率体制改革、产业政策或区域发展政策的变化等。